法规制度

2014年亚洲高等教育规划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4年亚洲高等教育规划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4年3月25日-26日,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2014年亚洲高等教育规划会议(Higher Education Planning in Asia Conference, HEPA)”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18所大学的22个演讲者围绕高等教育规划发表了专题演讲,国内外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会议并致辞。李岩松对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来自全球各高校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自成立之日起就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纵观北大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在学校面临重大变革或重要发展机遇的转型期,往往都会出现里程碑式的“规划”,体现出校—国命运相连。当前,北京大学更是进一步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汇入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中国梦”的实现征程中,明确提出了“三步走”战略设想和“2048远景规划”。面对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规划的前瞻指引作用将更加凸显,做好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尤为突出。本次亚洲高等教育规划会议的主题是“大学规划的新高地”,涉及的分议题包括大学的管理与伦理、规划的持续性、大学领导与变革管理、大学教学发展的新方向(如在线教学和慕课)、大学的国际化、异地分校、大学联盟、整体规划和预算、高等教育排行榜、校园规划等。整场会议共设有:与北美高等院校规划协会太平洋分会在洛杉矶同步举行的两场视频会议、四场主旨报告、四场专题讨论以及五个分组讨论。

3月25日上午,会议首场视频会议由来自纽约大学上海分校副校长杰弗里•雷曼先生在北京大学主会场发表了题为“东西方高校的发展与规划——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雷曼先生结合自身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纽约大学上海分校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在全球化时代和跨文化背景下,制定大学发展战略和规划的核心要素。随后,北京大学发展规划部常务副部长薛领和中国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戚巍分别发表了题为“转型升级:迈向顶尖大学的战略规划和组织保障”和“大学规划:互动的视角”的演讲。

  与美国洛杉矶会场同步视频会议:杰弗里•雷曼回答美国与会者的提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先生、俄罗斯远邦大学校长谢尔盖•伊万涅先生以及韩国庆熙大学战略规划部部长南宋基先生分别介绍了有关中国、俄罗斯及韩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大学的应对举措,并同与会者展开了有关高等教育改革的专题讨论。随后,香港科技大学吴景深教授同与会者分享了香港科技大学国际化学院的建设经验,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克里斯托弗•希尔先生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特萨•佩恩女士则分享了诺丁汉大学建设分校的经验,并同与会者展开了有关国际化规划和离岸校园发展的讨论。

  会议现场

3月26日,会议第二场视频会议由盖洛普咨询公司负责人乔纳森•普莱尔在北美洛杉矶主会场发表了题为“高等教育的当前趋势:我们知道什么,我们应该知道什么”的主题报告,报告重点讨论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国际留学生的留学意向问题。

随后,会议就大学的规划和预算问题展开了专题讨论,澳大利亚科技大学规划与质量管理部部长马丁•汉隆先生、新加坡管理大学战略管理与质量控制部部长塞尔旺•柰杜先生、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全球化及大学评估委员会主席徐尹浩先生以及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政策与规划管理部副部长布鲁斯•卡罗尔先生分别以“亚洲高校院系规划的完备化评估”、“基于大学背景的战略规划”、“大学管理问题的重要性排序”、“将国际化战略转化为有效规划”为主题,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院校的实践与经验。最后,与会者围绕“大学的战略规划与制度建设”、“校园规划”、“业绩的量化分析”、“国际化和离岸校园”、“网络学习和慕课”五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自由讨论。

  专题讨论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者普遍认为会议丰富的议题和高质量的报告使大家收获很大。会议期间,大家共同聚焦高等教育规划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启发思考,对推动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规划品质的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也为下一届将在新加坡举办的亚太高等教育规划会议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与会者合影

 会议专刊地址:http://odp.pku.edu.cn/Category_140/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