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制度

北京大学农学学科分析报告

北京大学农学学科分析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的相关精神,改变我校农学学科力量分散、基础较弱的现状,进一步探讨邓兴旺等教授提出的关于成立前沿农业科学技术与管理学院的可能性,为校领导提供政策评估支持,我部对农学学科研究如下:

一、农学学科分类

根据学科现有分类体系,有以下几种较为常见分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简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中图分类法、ESI分类法。

表1:农学学科分类

 

学科目录

国标

中图分类法

ESI分类

作物学

农业史

农业基础科学

食品科学与技术

园艺学

农业基础学科

农业工程

农学

农业资源与环境

农艺学

农学(农艺学)

农业交叉科学

植物保护

园艺学

植物保护

营养学

畜牧学

农产品贮藏与加工

农作物

农业化学

兽医学

土壤学

园艺

农业与土壤科学

林学

植物保护学

林业

农业微生物学

水产

农学其他学科

畜牧、动物医学、狩猎、蚕、蜂

园艺学

草学

 

水产学

动物科学

 

农学学科分类差异较大。在我国的三个学科分类体系,差异较大,只有植物保护学、园艺学是三个分类体系中共有的学科。ESI学科分类则更侧重于农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应用。

美国农学分类偏重经济和政策。美国的农林类研究实力在世界范围内非常强,在各个学科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根据美国学校留学招生信息,美国农林类学校对农学大体分类为: 农业商业、农业传媒和新闻学、农业经济学、农业技术管理、农艺学、动物科学及产业、面制品科学、食品科学与管理、食品科学。世界大学排行榜对农学学科也有分类排名,排行榜对农学的分类是:农业经济学、农业学科、农学和作物科学、动物科学、食品科学、园艺学。

二、国内高校农学发展情况 (一)ESI农业科学学科排名

我国农学发展最好的六所机构和高校分别为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和江南大学。根据ESI农业科学学科排名,北京大学的ESI农业学科排名为467名,与前面五所高校还有很大差距。虽然我校农学发文量较低,但篇均被引达到了7.2,表明我校农学发文质量相对较高。

表2:农学学科ESI数据

 

机构或高校

ESI排名

总发文

被引次数

篇均被引

中科院

5

6656

50382

7.57

中国农业大学

32

3079

21934

7.12

浙江大学

51

2041

15414

7.55

农业科学院

74

1820

11477

6.31

南京农业大学

78

1360

9157

6.73

江南大学

99

1141

8027

7.04

北京大学

467

319

2297

7.20

(二)教育部学科排名

根据教育部学科排名,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是农学优势高校。2012年学科排名较2009年增加了草学。

 

表3:教育部学科排名

 

 

学校名称

2012排名

2009排名

作物学

中国农业大学

1

1

南京农业大学

2

2

华中农业大学

3

3

园艺学

华中农业大学

1

2

浙江大学

2

1

中国农业大学

3

3

农业资源和环境

中国农业大学

1

1

南京农业大学

2

3

浙江大学

3

2

植物保护

中国农业大学

1

1

浙江大学

2

2

南京农业大学

3

3

畜牧学

中国农业大学

1

1

华中农业大学

2

3

浙江大学

3

2

兽医学

中国农业大学

1

1

华中农业大学

2

3

南京农业大学

3

2

林学

北京林业大学

1

1

东北林业大学

2

3

南京林业大学

3

2

水产

中国海洋大学

1

1

上海海洋大学

2

2

大连海洋大学

3

3

草学

兰州大学

1

 

中国农业大学

2

 

甘肃农业大学

3

 

 

(三)国内各高校农学学科优势

由教育部学科分析结果看,我国农学发展较好高校为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

各高校农学类学科设置如下:

4:国内四高校农学学科分类

 

中国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浙江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作物遗传育种学 植物病理学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 果树学 蔬菜学 植物检疫与农业生态健康学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种子科学 作物生理学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作物遗传育种系 农学系和植物保护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动物科技系 动物遗传育种系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 基础兽医学系 预防兽医学系 临床兽医学系

园艺林学院

园艺学

食品科技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园艺学 植物保护学 生物物理学 作物遗传育种 果树学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农学院

农学 农村区域发展 统计学 种子科学与工程

资环学院

农业资源与环境

园艺学院

园艺 园林 中药学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景观学

动物学院、渔业学院

动物科学 草业科学 水产养殖

经管学院

农业经济与管理

食品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质量与安全

植保学院

植物保护 生态学

从学科设置上看,以上四所高校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农学均与生物技术紧密联系;

二是农学发展多以技术和实用性为为主,如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学、园艺学、兽医等。

三、汤森路透数据库中我校农学科研产出情况 (一)论文总数、被引次数、篇均被引次数

农学学科发文及被引趋势逐年上升。2003-2012年,北京大学农学学科被WOS收录论文总数358篇,总计被引用3303次,平均每篇被引用9.23次。

图1:2003-2012年学科论文年度收录趋势

2003-2012年,北京大农学学科被WOS收录的论文数量基本上呈上升趋势,在2004年有一定波动,在2003-2008年6年间,北京大学该学科论文年度收录数量从10余篇上升到40篇左右,而2008-2012年5年间,北京大学该学科论文年度收录数量从近40篇上升到80篇左右。

图2:2003-2012论文年度被引趋势

 

(二)发文贡献分析

我校农学学科发文主要集中在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遥感所也发文较多。人文社科方面,国家发展研究院和考古文博学院发文最多。

 

5:农学学科WOS数据库中作者院系分布

 

学院

篇数

城环

22

地空

7

地质系

2

工学院

18

公共卫生学院

3

基础医学院

1

光华管理学院

1

国家发展研究院

5

化学学院

2

环境科学与工程

17

建筑景观学院

1

教育学院

1

经济学院

2

考古文博学院

8

深研院

5

生命科学学院

7

物理学院

2

遥感所

7

医学信息中心

1

政府管理学院

2

 

在数据库的农学文章中,主流研究方向为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学、农学、农业工程学、能源燃料、农业交叉学科、植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应用化学。可见农学目前的主流方向大部分仍集中在传统的农学研究领域,而备受关注的基因遗传学、农业经济政策、生态学、经济学等尖端、前沿学科的发文还较少。特别要注意的是,本报告的研究方向分析均是基于WOS数据库的研究方向分布,是基于166个农学期刊的分类,跟教育部的学科分类并不呈对应关系。

 

 

 

 

6:农学学科WOS数据库中研究方向分布

 

研究方向

文章数

占百分比

生物技术应用微生物学(Biotechnology Applied Microbiology)

54

36.99%

农学(Agronomy)

47

32.19%

农业工程学(Agricultrual Engineering)

45

30.82%

能源燃料(Energy Fuels)

42

28.77%

农业交叉科学Agriculture Multidisciplinary

39

26.71%

植物科学(Plant Science)

31

21.23%

食品科学技术(Food Science Technology)

30

20.55%

应用化学(Chemistry Applied )

28

19.18%

林学(Forestry)

13

8.90%

气象学和大气科学(Meteorology Atmospheric Sciences)

13

8.90%

土壤科学(Soil Science)

11

7.53%

农业动物乳科学(Agriculture Dairy Animal Science)

9

6.16%

农业经济政策(Agricultural Economics Policy)

7

4.79%

园艺学(Horticulture)

7

4.79%

经济学(Economics)

6

4.11%

基因遗传学(Genetics Heredity)

6

4.11%

计算机科学跨学科应用(Computer Sceience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3

2.05%

生态学(Ecology)

3

2.05%

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s)

3

2.05%

生殖生物学(Reproductive Biology)

3

2.05%

水资源(Water Resources)

2

1.37%

从发文分布的刊物上看,《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是我校发文最多的两个刊物,占整个发文数量的近一半,这也反映了我校农学发展方向大多是和生物技术的交叉研究。

7:农学学科WOS数据库中期刊分布

 

刊名

篇数

百分比

BIORESOURCE TECHNOLOGY

 40 

27.40%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24 

16.44%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13 

8.90%

CURRENT PLANT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IN 

AGRICULTURE

 11 

7.53%

BIOLOGICAL NITROGEN FIXATION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ND THE ENVIRONMENT

 10 

6.85%

PLANT AND SOIL

 10 

6.85%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4 

2.74%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

 4 

2.74%

AGRICULTURE ECOSYSTEMS ENVIRONMENT

 3 

2.06%

EUPHYTICA

 3 

2.06%

AGRICULTURAL ECONOMICS

 2 

1.37%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

 2 

1.37%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2 

1.37%

BIOMASS BIOENERGY

 2 

1.37%

GENETIC RESOURCES AND CROP EVOLUTION

 2 

1.37%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2 

1.37%

JOURNAL OF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2 

1.37%

 

 

    综合上述学科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一)我校农学学科发文水平较高。虽尚未设立一级学科,但农学分类发文排名已进入ESI前百分之一,篇均被引次数达到7.2(农业科学院篇均被引次数6.31、南京农业大学6.73、中国农业大学7.12、浙江大学7.55、中科院7.57)。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中我校农学学科发文篇均被引用9.2次(中国农业大学篇均被引7.2、浙江大学6.5)。

(二)我校农学学科力量十分分散。由于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专门研究农学学科,因此农学更多的作为其他学院下属的一个交叉研究方向存在。从Web of Science(WOS)数据中农学发文统计来看,涉及农学发文的院系多达20个,力量分散,没有形成合力。

    (三)发展农学有较好的国家战略背景。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四化同步”的新表述,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四)我校农学发展面临新机遇。从外部环境来看,与国外高校注重农林经济与食品营养健康的农学发展方向不同,我国涉农高校多重视农业技术化方向的发展,因此我校农学学科可以抓住国内高校农业研究水平普遍不高,学科布局尚有空白的发展机遇,抢先占领农业高精尖方向。从内部因素来看,邓兴旺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生物、农学学家,现已辞去美国耶鲁大学的教职全职回到北大,在我校农学发展力量分散的情况下,亟需一个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