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策研究室)第三次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3月13日,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策研究室)在勺园5甲楼110会议室举行组织生活会,第三次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落实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研讨。

政研室党支部有关负责同志领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31号文件)和学校党委下发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一),大家原原本本、逐条逐项对两份文件进行了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央31号文件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是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这份文件不仅对加强和改进北大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而且还对办学治校各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要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政研室参与了学校任务分解方案的起草工作。这是学校党委、行政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路线图、任务书,其中,政研室作为主责单位之一,承担了相关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

校长助理、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陈宝剑提出,对照中央31号文件所列7个方面28项任务,要逐项进行课题式、体系化研究。既要对中央文件进行解读,又要结合北大实际深入思考,力争推出一批能够代表北大水平的论文和书籍。

学校党委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一)第19条中强调,要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政研室的工作,首先就是按照党委的要求,抓好调查研究,闻风而动,深入到师生、青年、知识分子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之中,深入到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下大力气研究和探索新的时代条件下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全面、客观、理性地反映情况,摸清家底、找准问题,努力拿出一系列具有北大特点、切实可用、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做好学校党委行政的参谋助手,为学校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去年12月中旬以来,政研室已两次组织集体学习讨论。此次组织生活会是对前两次学习的进一步延伸和强化。政研室领导班子提出,学习就要不厌其烦,要确保中央精神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吃透、用活。要在反复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找准发力方向,充分发挥政研室的优势,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