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研室集体学习《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

2017年4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策研究室)在勺园5甲楼110会议室集体学习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大家逐条逐项对文件进行了研读,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若干意见》的出台,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实践,抓住了目前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中凸显的关键要害问题,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彰显了改革创新的勇气、锐气,体现了政府职能的重大转变。政府在学科专业、编制岗位、进人用人、职称评审、薪酬经费、资产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放权,改革的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必将大大推动我们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

政研室将《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若干意见》进行了对照梳理,认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对深化北大的综合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宏观领域的放权必将对高校中观、微观领域的运行模式和具体工作方法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必须学好用好这个文件,把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

政研室还将《若干意见》与学校党委下发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分解方案》(一)进行了对照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中央31号文件既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也对高校的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抓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来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引领和保证。推进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放与管、放与服是相辅相成的,管得好才能放得开、放得活,通过放使管理服务的效能得到提升。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提升治理能力,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和政治生态。

政研室将进一步就落实《若干意见》提出建议,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