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研室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政研室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4日,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日当天,政研室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我校考察调研、主持师生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在校庆前夕莅临北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北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北大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甲子续写新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大家表示,要立足政研室本职岗位,全心投入、用心工作、尽心奉献,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任羽中表示,总书记再一次深刻论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本质规律,深刻指明了办好大学的根本所在,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富有远见,发人深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牢牢守住根本,始终把稳航向,精神永不褪色,奋斗永不停歇,确保把全部资源和主要精力聚焦到立德树人上来,坚定不移、充满自信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发展道路。

 

    张兴明谈到,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篇”和“青年篇”,是新时代指导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纲领文件。对于高校而言,此次总书记讲话中蕴含了三个“进一步明确”: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目标,就是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服务高等教育强国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底色,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青年培养成为伟大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三是进一步明确办学路径,就是要抓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育队伍作为大学的基础性工作。同时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吴旭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满怀深情、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精准抓住了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关键要素,“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深刻指出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精神和品格,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在新时代指导高等教育发展、培育青年成才的新思想。

 

    陈丹谈到,总书记在讲话深刻阐释了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对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意义。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作为深化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和法制建设,推进以章程为龙头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

 

    陈威谈到,总书记在讲话深刻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只有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高校不可能脱离国家民族而独立存在。正如巴斯德所言“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只有将“小我”置身于“大我”的伟业中,才能发展成就“自我”。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北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优势。作为高校工作人员,唯有立此志,永久奋斗,方可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无悔青春。

 

    潘聪平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中,出现最多的是青春、青年和教育,对话青年,关注青年,寄语青年,并明确阐释了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也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要勇担历史使命,要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唯此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期望,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杜津威谈到,这两天认真反复诵读了总书记的讲话,字里行间都体现着总书记对北大、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读起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十分亲切。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指南、是力量的源泉、是必须永远坚守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当成枕边书、案头卷、座右铭,用总书记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努力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北大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