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研室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正定》

       4月11日上午,政研室在勺园5甲305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会。任羽中带领全体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3.18”讲话体现了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教育思想,也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新高度。

       高校办好思政课具有重大意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对各种挑战,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高校必须更加充分地发挥好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家一致认为,北大的思政课有着优良的传统,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诞生在北大,全国高校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大创办的,北大有很多精品思政课在全国范围产生了重大影响。思政课应该是北大质量最高、要求最严、效果最好的基础课。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党委常委会决定,近期将召开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专题研究如何办好思政课。政研室要围绕着全会筹备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吃透中央精神,结合北大实际,积极出谋划策。

       《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出版后,政研室第一时间发给了每位同志,要求大家认真研读。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有必要了解总书记在正定的探索和思考,从中领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会上,大家畅谈了学习体会,交流了读书心得,也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

       集体学习后,任羽中、吴旭对近期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布置。任羽中要求,要按照邱书记、郝校长在党委二次全会、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作出的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党政确定的重点工作,勤奋工作,奋发有为,要多写大稿、多出好稿。近期,政研室先后从南京大学华智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争取到了研究课题,政研室与北大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中正舆情机构联合编著的《大数据时代的舆情管理》一书也已完成相关审稿程序即将付印。任羽中强调,“政研室”首先要懂政治、讲政治,同时必须会搞研究,要实实在在把问题研究明白,减少空话、套话,反对“党八股”。政研室的同志既是机关干部,又是直接为学校党政服务的智库工作人员,要红专结合,善于发现题目、抓住题目、形成成果,要多发表有影响力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吴旭就加强文稿保密、规范工作流程等事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