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 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由十九大代表、中央候补委员、校党委书记郝平传达和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部署学习贯彻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郝平首先简单介绍了昨天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教育部召开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的情况,表示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希望在座的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接着,郝平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传达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青年、文化、健康、医疗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最后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

郝平传达和解读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文共31,821字,分为13个部分。郝平带领大家再一次学习了总书记报告中的重要内容:1、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出“新时代”的重大判断;2、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3、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4、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5、提出九个方面的战略任务,确保目标实现。

郝平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第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魄力、勇气,力挽狂澜,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革,我们的党和国家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伟大飞跃。第三、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第四、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郝平希望大家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青年、文化、健康、医疗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包括: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科技创新放到重要位置;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对青年寄予殷切希望;强调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些论述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很多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北大的各项工作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需要大家反复读、反复学、反复思考。

郝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北大落地生根。为此,我们要做到“两个融合”: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高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融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与办学的根本指导思想实现有机融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断焕发出无穷生机与活力;二是把北大的改革发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紧密融合,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他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了以下几点工作要求:第一、要认真抓好学习,务必入脑入心;第二、要深入抓好宣传,务必做到生动鲜活;第三、要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务必落地生根;第四、要做好当前工作,筹备并开好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郝平指出,党的十九大已经提出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也为北大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他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埋头苦干、改革创新,为实现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北大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专题链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