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十二五”规划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继学校开通“十二五”规划公开征集意见网站之后,4月15日下午,发展规划部在红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学生座谈会。来自12个院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18名同学参加了座谈会。他们中有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北大发展研究协会的同学,还有通过电子邮件报名参会的同学。座谈会由北京大学秘书长兼发展规划部部长杨开忠教授主持,发展规划部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十二五”规划学生座谈会现场

杨开忠秘书长首先对前来参会的同学表示感谢,并就学校制定“十二五”规划背景、规划文本框架做了简要阐述。他指出:“学校‘十二五’规划是一种参与式规划,鼓励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广泛参与。学生是受教育者,教学科研活动的参与者,同时基本上一天24个小时都生活学习在校园,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园环境各方面的运行状况有细致、深入、真切的体验和认识。这种体验和认识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宝贵财富。”他希望同学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积极、开放、平等的态度参与到学校“十二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中来。

在场同学结合各自在北大学习生活的感受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国际交流、校园文化、校园基础设施和行政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同学提出,北大本科生每门课程的学分数少,课程过多,希望能够借鉴国外大学课程少,但课程学分数高、要求高以及注重讨论交流的学习经验,增加课程的挑战性;他们希望学校应更重视文史哲等传统学科建设;学校能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的范围和深度,使更多的学生获国际交流基金赴海外学习交流;建议建立一站式服务,使出国交流审批手续更快速高效;希望加强北大危机公关处理,加强品牌的管理以提高公众影响力等。

有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出发,对校园的食堂拥挤、学校排水系统不完善、节水设施和实验室安全问题发表意见。座谈过程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既提出了切中要害的问题,又提出了不少解决问题的独到看法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同学们主人翁责任感和主动参与意识。

最后,杨开忠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他们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建设的行动表示赞赏。他希望同学们能充当学校的信息采集员,通过校长信箱等途径及时反映学校各方面问题和建议,积极参与到学校治理和发展中来,并希望同学们会后进一步就学校的教学工作、学校国际化建设、校园文化和信息化建设、绿色校园建设、学校文物建筑及历史文化宣传等方面提出书面建议。学校将认真考虑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努力整合归纳到“十二五”规划纲要中。

        据悉,本次学生座谈会拉开了学校“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序幕,接下来规划编制工作组还将陆续组织召开各相关方面的座谈会,为制定高质量的北京大学十二五规划,广集众智,广纳群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