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学校领导到发展规划部调研

        12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到发展规划部调研,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校秘书长、发展规划部部长杨开忠,发展规划部常务副部长薛领分别向朱善璐一行汇报了发展规划部的定位、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并从基本形势、战略思路、主要任务、实施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北京大学“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以下简称《纲要》)第十稿的编制情况。 

        朱善璐充分肯定了发展规划部的工作和《纲要》第十稿的内容。他表示,《纲要》第十稿比前稿内容更翔实、条理更清晰、重点更突出,体现了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他指出,北大正在抓住世界格局调整、中国和平崛起等重要历史机遇,立足实际,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以院系为基础,积极建设“世界视野、国际一流、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希望《纲要》按照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整合、完善,在战略目标上进一步细化、提升。他肯定了《纲要》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和民主的基本原则,广泛发动、全校参与,凝聚师生智慧,共谋学校发展,并指出,发展规划部要根据全校意见,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好《纲要》的修改完善。

        据了解,2010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直属高校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的意见》,向全国直属高校部署了编制本校“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任务。我校从2010年底,根据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对《北京大学“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进行具体编制,结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刘延东同志在北京大学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对北京大学的新期许和新要求,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战略思路、主要任务等各个部分。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编制组多次广泛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职能部门座谈会、文科院长会、理工科院长会、医学部座谈会、教代会代表座谈会、教育部直属司座谈会等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由全校各单位党委组织广泛讨论,对《北京大学“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进行具体编制,历经十稿,现已基本完成《纲要》的制定工作。(文/陈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