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达到18个

         继2011年7月北京大学经济学与商学(ECONOMICS & BUSINESS)进入全球前1%后,2012年3月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显示,北京大学农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在过去十年被ESI系统收入论文137篇,累计被引用940次,已经进入全球农学学科前1%的行列,成为北京大学第18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

        相比2002年我校只有四个学科进入全球最好的1%的学科,经过十年学科建设和发展,截至目前,我校实现1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这18个学科分别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植物和动物科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临床医学、药学与毒理学、计算机科学、神经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精神病学/心理学、一般社会科学、经济学与商学、农学,入列前1%的学科数量在国内高校中遥遥领先。

        ESI的学科划分与我国教育部的划分方式不同,它是基于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科学引文索引) 和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所收录的全球11380 种学术期刊的1000 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并按22个学科领域将每种期刊进行归类, 所收录文献也依所属期刊分别归入22个学科领域。此次按照ESI学科分类进入前1%的农学与我们惯常理解的农学范围略有出入,除了包含我国学科划分中的农学领域期刊外还包含了非农学领域的部分期刊。其中,非农学期刊包括应用化学期刊14种、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学期刊11 种、毒物学期刊4 种、医药化学期刊1种、教育科学期刊1种、老年病学期刊1 种。ES I之所以将上述被JCR 归为非农学领域的部分期刊归入农业科学领域, 是因为这些期刊收录了部分农学边缘学科、农学核心学科领域文献。

        ESI一般数据统计是以十年来计算的, 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 主要根据“总引用次数”这个指标, 在22 个学科领域对国家(地区)、机构以及学者个人进行分析。机构进入ESI 前1% , 即将全球各个机构在过去十年发表文章的总引用次数进行排名, 进入这个排名前1% 的即为进入ESI。在进入之后, 也可以根据发文总数和篇均被引频次再进行分析和排序。ESI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