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杨开忠秘书长参加教育部中央部属高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培训会议

10月28日-11月2日,教育部 “中央部属高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专题培训会议”于西安交通大学干部培训基地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王大泉以及全国部属高校140多名校级领导、两办主任、规划处长出席。杨开忠秘书长代表学校参会,发展规划部校园办副主任陈威陪同参加。会议以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

孙霄兵司长作了《高等学校章程的制定与核准》的专题报告,就章程制定的意义、公共准则、进度安排和核准考虑的原则进行了详细解读。按照教育部《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章程建设 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安排,截止2015年底,教育部及中央部门所属的114所高等学校,将完成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共分七批推进。第一批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6所学校已经核准、公示。孙司长还就核准的内容中组织属性定位、内部治理模式的表达(学校与举办者、党组织、学术委员会与学术组织、校务委员会、理事会、学校自主权、职能机构)、发布形式等问题进行了强调;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王大泉处长对《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就实施纲要出台的背景、意义与目的、新要求、必要性与意义、依法治校的内涵进行了解读。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副校长程光旭、院士陶文铨、教学名师马知恩分别作了的报告,围绕西安交大近年来的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实践进行了阐述。人民大学秦惠民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分别作了有关专业领域的专题讲座。

此次会议是教育部为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落实教育部章程制定行动计划而召开。以章程建设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工作是当前高校改革的重点工程之一。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并将《北京大学章程》制定列入学校党代会第十二次报告、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中心工作之一。当前,北京大学正按照“改革导向、上下互动、循序渐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北京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并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等改革局部取得较大进展。下一步,学校章程起草委员会将集中力量完成章程讨论稿的起草和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