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部参加2013年新体制科研机构(理工医)工作交流与研讨会

6月22日至23日,北京大学新体制科研机构(理工医)工作交流与研讨会召开。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分子医学研究所等13个新体制科研机构(理工医)负责人以及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院、心理系、人事部、财务部、科学研究部、发展规划部、211工程/985工程办公室等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教务长高松、总会计师闫敏出席会议。

22日上午,会议首先进行新体制科研机构工作交流。分子医学所肖瑞平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田刚教授、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刘晓为教授、统计科学中心陈松蹊教授、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丛京生教授、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谢晓亮教授、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牛谦教授、定量生物学中心汤超教授、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何川教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尹玉新教授、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周晓林教授、北大-清华生命联合中心饶毅教授等先后介绍了各自机构的工作进展。

22日下午,生命科学委员会主任汤超教授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发展前景与挑战作了主题报告,提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发展前景主要在于交叉融合,并要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而未来发展重点将集中在全面交叉(包括理工科与生命科学、校本部和医学部及附属医院间)、多学科交叉中心(包括成像、分子医学、化学生物、定量、统计、材料等)以及几个发展方向(复杂疾病、脑科学、大数据以及新生物学)。生命科学委员会应在确立生命学科发展目标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3日上午,人事部刘波部长作了关于高标准、高水平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的主题报告,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教授介绍了工学院机制与体制创新的经验。各新体制机构是北大体制创新和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大学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会人员围绕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体制创新等问题进行热烈而又深入的讨论。

高松教务长指出,过去一年来,北京大学新体制科研机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实现北京大学“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大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新机制科研机构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促进新老体制机构的进一步融合。他希望大家进一步研讨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面推进学科建设。

陈十一院长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强调,目前学校13个新体制机构发展整体状态良好。学校未来在推进生命科学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同时,还需要加强整体统筹与协调,做好规划布局,在学科建设特别是北大生命科学的发展中要始终坚持学校顶层设计和自由发展相结合的原则,要做到对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心中有数,希望生命科学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言献策。新体制科研机构和院系的进一步融合迫在眉睫,队伍建设和机制改革势在必行,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基础科技设施以及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国家重大计划中。学校目前院系国际评估工作已全面展开,希望陆续开展的国际评估工作能帮助院系、新体制科研机构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