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研室党支部与法学院、化学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共同学习《宪法》

316日,正值全国“两会”期间,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的全体同志与法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十多位学生党员代表一起举行联合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最新修正版)。活动由政研室法规与制度建设办公室主任陈丹主持。

 

陈丹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311日)和《人民日报》社论《为民族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新华社长篇通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诞生记》,一起深入领会修改宪法的重大历史意义。

 

政研室吴旭、陈威、杜津威,法学院谭晨、邹仪威、石丹、步晓光,化学学院马雯等党员分别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陈威和陈丹介绍了《北京大学章程》的制订与实施情况,并提出,依章办学是依法治校的基础,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龙头,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章程》、把落实《章程》的精神与维护自身权利、全面健康发展结合起来。

 

会议现场

 

政研室主任任羽中向参加党日活动的师生推荐了法学院强世功老师的两篇论文:《中国宪法中的不成文宪法——理解中国宪法的新视角》《哲学与历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习近平时代”》,建议大家把学习宪法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要潜心思考,静心学习,真正学懂、弄通。作为党员,要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依法治校、依章治校的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