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信息

钟亭 Clock Pavalion

钟亭 Clock Pavalion

文物位置:未名湖西南角的山峦上
文物类别:文物遗迹
Category: Sites of cultural relics 
Location: On the hill in the southwest corner of the Unnamed Lake

 

文物特色

钟亭坐落在未名湖西岸小土山上的小小的六角亭。正在原男女生宿舍区与教学区之间,它位置极佳,北面临湖,正对着北大人极为熟悉翻尾石鱼,南面土山脚下就是乾隆诗碑,诗碑西面不远处,就是蔡元培像,蔡元培像与乾隆诗碑中间夹着一条小径,小径通向湖边。钟亭,圆顶六角,上有彩绘,钟,古色古香,下段铸成八瓣荷花状。钟体下部雕刻的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和从海面喷薄而出的旭日,钟体上部是十二对腾舞滚动的戏珠蛟龙。两条粗壮的青龙铰练成的钟耳悬挂在亭顶的一条横木上。此外,钟体上刻有八卦的图案,还有满汉两种文字写着:“大清国丙申年捌月制”(1896年)。

 

历史溯源

钟亭大钟原为颐和园遗物,1929年,钟亭之钟正式成为燕京大学校钟,6月,大钟搬家来到未名湖畔土山支架上,9月,有了圆形六柱钟亭为伴,燕京大学行政执行委员会决议《撞钟法》,规定撞钟时间和次数:“每半小时撞钟一次,自十二时半起撞一下,一时撞两下,一时半撞三下,……四时撞八下,到四时半复撞一下。如是每四小时循环一次,每日早六时至晚十一时为撞钟时间。”

 

文物缘起

据有关考证,原来老北大就是用钟声报时的,钟亭之所以亭中有钟,大概最初的想法就缘于此。关于燕园钟亭内这口钟的由来,1889年慈禧曾作为阅兵台,简约李鸿章调来的北洋水师及新毕业的水师学堂陆战队学员。为适应演戏,把小火轮改为炮舰,东西两岸排列着炮队和马队。当时为水师报时的大铜钟,1900年险些被劫走,后来置于燕京大学内,今北京大学内未名湖畔钟亭即此物。

 

寻章摘句

宗璞先生这样评价它道:

“亭有亭的线条,钟有钟的线条……那几条长短不同的线条做出的排列组合,几千年来研究不透。”

 

Distinguishing feature

The Bell Pavilion has a hexagonal dome with coloured paintings. The bell is is unique and antique, and has a unique bottom looking like a lotus.

 

History

The Bell Pavilion was one of th remains of the Summer Palace. In 1929, the Bell Pavilion formally became the clock of Yenching University. In June of that year, the Bell was move to the bank of the Unamed Lake. Then, in September, with the company of the Pavilion with a hexagonal dome, the executive committee of Yenching University made the Clock Law, setting the time and frequency of bell bump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