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网络时代的舆情管理指南

  日前,《大数据时代的舆情管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以传播学的相关理论为基础,结合学界与业界最新研究成果,从舆情决策思维、数据价值挖掘、管理团队建设、风险管理、危机应对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当前一个时期的舆情管理研究提供了系统的路径、方法,也为各级政府和单位提供了一本比较规范的工作指南。

  一、问题导向下的理论回应

  本书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对大量新案例、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从实证角度回应了相关理论。比如,网络社会的背景下,小众化、多样性的受众需求形成舆情产业的“长尾”空间,促进了舆情产业市场的繁荣。同时,网络空间的日益成熟也成为舆情行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

  又比如,本书提出“单干思维误区”这一概念,体现了对多方舆情主体的新考量。网络时代中,舆情事件涉及的主体不再单一。各主体作为网络社会中的多个节点,与其他节点彼此牵动,相互影响。在这一概念下,本书进一步提出了联动机制思维与“舆情三体联动机制”,都是对上述概念的系统性回应。从理论到实践,从思维到决策,本书紧紧围绕舆情管理的现实问题,以系统的理论分析为支撑,使读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避免了理论与案例相互割裂的孤立思维。

  二、实际操作中的方法总结

  本书的核心,在于为舆情管理者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并提供详尽的案例分析。案例特点鲜明、内容活泼生动、分析简洁明了,为阅读者提供了逻辑清晰、观点明确、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比如,回答了如何建立决策思维、如何分析舆情数据、如何组建人员团队、如何管理舆情风险、如何应对舆情危机这五个主要问题。以各级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主体,从传播学、信息管理理论出发,系统梳理舆情管理方法。实践中的舆情管理者少有专业背景,书中明确的舆情管理方法,以及最新的案例分析,成为业界简明、高效的舆情管理指南。

  三、数据基础上的风险管理

  本书紧紧围绕大数据时代这一背景,坚持从数据出发,用数据说话。文中首先指出数据管理在网络时代的重要作用与意义,其次围绕舆情数据,分别介绍了分析工具、对象、方法和再利用,为管理者指明操作方向。其中,“三维分析法”和PUZI指标分析体系依托数理统计学等理论,经过实践检验,成为业界最新的数据分析方法。同时,本书为读者介绍了数据源管理新概念,给从业者提供一条舆情管理新路径。最后,分别解析了政府、企业和个人这三方的数据价值及其应用方法。“舆情风险已经成为社会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的社会中具有重要意义”,全书带着风险与忧患意识,以舆情风险管理的视角探讨网络治理。读者可以从舆情风险判定、前置评估、管理方法、裂痕治理的逻辑中,学习到网络社会中舆情治理体系的整体构建。这种从微观到宏观的研究视角,易于业界理解,也弥补了现有研究空白。

 

  舆情管理是一个复杂的议题,不仅具有关联主体多、影响范围广的特点,也没有统一的管理范式。我国舆情管理被大数据技术推入新阶段,探索过程中有成就、有曲折,积累了不少经验与教训。本书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以实用性为特点,对舆情管理进行系统梳理,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的认识,为业界提供了精要的管理方法,期待为各级政府与单位的舆情管理提供有益借鉴。

  

  (作者:柴玥儿,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