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触摸发展脉搏 彰显大国自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70个世界第一》评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广泛搜集材料,系统梳理总结了70年来新中国的70项世界级成就,组编成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70个世界第一》,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70年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等各行各业的中国奇迹,再现了中华民族70年奋勇拼搏的宏伟画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遭遇深重的苦难,饱受欺凌,甚至一度被讽刺为“东亚病夫”。对中华民族来说,过去的70年是一段非常不平凡的奋斗历程。7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实事求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勇拼搏,努力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亿万中华儿女在各自的领域默默耕耘着、创造着、奉献着,汇聚起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中国力量。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和双手创造了人间奇迹,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祖国感到骄傲,为身为中华儿女而自豪。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天,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发展模式不断的质疑、挑战和打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梳理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成就,对于我们汲取中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坚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十分有必要,也非常有价值。这本书在这个时候出版,可谓是适逢其会、正当其时。
      这本书将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浓缩成70个世界第一,以此来勾勒和描绘新中国70年的建设历程,创意独特,角度新颖。我认为这本书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涵盖面广,内容丰富,体现综合性和系统性。该书在介绍新中国70年所取得的成就时采用了全方位的角度,涵盖了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行业,包括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政治和军事的进步、能源工程和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的创新和提高等各方面。该书将新中国的发展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分析,使读者能更加全面、更加立体地感受这些奠定中国世界大国地位的“四梁八柱”,避免了盲人摸象的问题。
      二是结合历史的视角和世界的视角,体现了新颖性和开放性。该书既注重将新中国取得的成就放在历史的背景下去考量,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成就取得的艰辛过程;也注重进行国际比较,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70个世界第一背后所蕴含的分量。例如在介绍中国城镇化成就的时候,既对比了中国自身1978年到2018年四十年间的巨大飞跃,也对比了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城镇化历程,充分显示了“中国速度”。
      三是科学客观,数据详实,体现了资料性和严谨性。这本书在介绍新中国取得的每一项成就的时候,几乎都有丰富的数据和历史资料作为支撑,图文并茂、语言平实简洁。可以说,该书既是一本很好的普及性读物,也是一本便于翻阅的资料参考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回顾历史成就并不是要躺在功劳簿上休息,而是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继往开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汇聚中国力量的密码,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群众路线两者结合起来,中华民族必将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概括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70个世界第一》一书将历史与新时代脉搏相连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温历史,使我们深化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认识,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恩格斯曾说过:“勇敢和必胜的信念常使战斗得以胜利结束”。希望本书能够成为广大党政干部和广大读者喜爱的作品。相信通过阅读这本书,能够更加坚定我们更好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

 

(作者:林永兴,北京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