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度国立北京大学工作计划

1945年,抗战日战争胜利结束,北京大学即着手筹划在北平复校后的发展大计。学校和一些院系都在制定相应的发展计划。$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度国立北京大学工作计划。起草于1945年,定稿于1946年2月,虽然题为年度工作计划,实则为北大复校的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扩大办学规模,恢复农学院¸工学院,恢复各科研究所,是一份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本书收录的是中华民国三十五年(1946)2月编制的文本。时任校长为傅斯年代理校长,起草人不详。

国立北京大学现在西南联合大学之中,三十五年春复员之后,西南联大三校当各自分设。

西南联大全校学生不满二千人,因僻处昆明,就学者不便前往。三校复员之后北方以及沿江各省,求学人员之众多,当顿使北大清华两校学生名额广大增加。即以北京大学一校而论,在三十五年度暑假招收新生及各院系各级插班生之后,将较此时西南联大学生之数为多,又因适应北方教育之需要,已由教育部准予将北洋政府时代使本校停办之工农两学院恢复。全校学生人数将在四千人以上。根据以上考虑编此工作计划。

一,北大招考学生向取严格,惟若严格太过使大多数就考学生转入私立学校,未必与国家办理教育之政策相符。故今后招考,拟于部定标准外,不另加限制。然新生入学之后必加以严格之训练,军事之管理。故各院第一年级拟集合一地。最好能在西山区域,使其能与城市生活隔离,以便基本学科与外国语能在此一年中建立甚好之基础。与其严于入学考试而宽于入校后之训练,毋宁反之。照现行制度,文法两院一年级及理工农等院一年级功课大都相同,并无系别。故此法似属可行。

二,北大文学院向负时名。近年以来,虽所请教员有请假出国者,然早经约定者为数不少。兼以北大图书馆汉籍部分,在全国大学中居第一位,所收集之史料,亦并可观。故迁返北平分立之后,文学院必可负研究工作之责任,于学术之推进及研究人员之训练上拟于有所贡献不仅以教学为限。

三,北大理学院自民国二十年大改革后在国内理学院中居重要之地位。今虽教员人数不为太多,然标准则甚高,略加增聘,旧有各系必能甚为充实(数学物理化学地质生物)拟增设应用算学(以统计为主)及天文两系,并将生物系分为动物植物两系。北平方面存物损失无多,加以补充必能致力于研究而有助于科学之进步。

四,法学院原有法律政治经济三系,教授人数多能充实,今后法律系应注重法理,政治系当与历史系合作经济系并办一研究所。

五,拟恢复之工学院,为避免与左近之工学院g重复起见,拟暂设四系。如经费不充裕,

先自一年级办起,北平补习班习工科之学生可转入他校。

六,拟恢复之农学院实为配合北方各省之需要而建议在建国步骤中有其必需。既属创办性质开始设备须予充实。g

七,北京大学之研究所设立最早依大学设有之学科而分科设立,如研究所国学门研究所,理学门等研究所,国学门成效最著,所造就之人才甚多。现尚存在者仅文科研究所一门复员之后,仍须将各科研究所恢复。因限于经常费将暂不列入该预算内。指导人员由教授中选择兼任之所需经常费,亦由学校经常费暂行酌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