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计划书

这是目前见到的最早的一份北大计划。1912年民国初立,北京大学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一年换了四任校长。1912年教育部以经费短缺为由要求停办北京大学,严复据理力争,先后写了$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和$分科大学改良办法说帖。向政府申述北大不可停办的理由,教育部放弃停办方案。不久严复辞职,马相伯受委托代章士钊主持北大。两个月后何遹时接替马相伯任北大校长,教育部再次以经费不足为由,要求北大暂缓开学,并打算将它并入北洋大学。在全校师生和社会舆论的反对下,教育部被迫收回成命。1914年1月,胡仁源接替何遹时任北大校长,决心整顿学校¸振兴北大,拟定了$北京大学计划书。计划书。是胡仁源的治校纲领,也是目前能够找到的北大校史上最早的一份规划文件。他认为大学设立的目的,在于造就硕学通才¸养成专门学者。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盛衰紧密相连。他在这份计划中分析了中国大学办学效果不佳的原因,提出了扩招新生¸修订课程¸增聘教师¸派教员出国进修¸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严格学生纪律¸改善办学条件等措施。此后三年,胡仁源大力延揽人才¸增设学科¸兴建红楼,扩大了北大的办学规模,为蔡元培先生掌校后的改革创造了条件。本书收录的是民国三年(1914年)9月8日修改编制的文本

关于教授事项

一.添招新生

本校分科自去秋旧班学生全体毕业以后,秋季始业计开文,理,法,工四科,文科国文学一班,理科数学理论,物理,化学各一班,法科法律(内分兼习英法,兼习法法,兼习德日法),政治,经济各一班,工科,土木,采矿,冶金各一班。本岁秋季始业后,旧班学生考试及格者升入第二年级,去岁所有各门均拟添招第一年生各一班,文科除国文学外,拟添开中国哲学,英文学二门。各科招考额数约计文科七十名,理科三十名,法科一百十名,工科四十名,合计二百五十名。暑假后,在北京上海两处招考已经录取及预科今岁毕业各生照例升学者计达一百八九十名。九月一日在北京本校续行招考一次,从严录取,期与预定额数不甚相远。此次考试资格除文科外,均限高等学校及与高等相当之学校毕业得有文凭者,试验成绩尚属可观。录取各生拟俟第三次招考取定后再行一并详报。

二.添聘教员

秋季始业以后,学生额数加增一倍有余,所增钟点先就原有各专任教员中酌量分配,俟有溢出再添聘教员任之,以期节省经费,计文科添聘专任教员二人,理科添聘专任教员一人,法科添聘专任教员二人(内一人原系兼任教员),工科添聘专任教员一人,外国教员人数仍与

上学期相同,兼任教员人数亦较上学期略有增加,惟不甚相远,各科教员人数及授课时间薪俸数目已另案详报。

三.订定课程

本校课程向系按照部章办理,惟部订大学规程,因当时用意力求完美,故科目颇觉复杂,为教授上便利起见,不得不参酌各国情形酌量合并,而各科目内容仍期与部订规程适相符合,又各科目教授时间东西各国大学多有不同,非有实际经验不易规定本校旧班功课,本系随意办理且教职员更换频繁深苦无从参考现拟,按照上学年经验所得,参酌各国情形规定时间先行试办,俟一年以后再行按照实际情形酌量修改以期各科目所包含范围完备无缺,而教授时间不至有过多过少之弊。

四.编定教授要目

欧美各国大学最重教授要目,考其规程所载大抵各科目教授内容条分缕析,至为详备,非惟教者学者均预知程序有所适从,而学校程度之高下,教授之良蜬均于是乎判之。本校自上学期起即着手编定此项要目,惟头绪纷繁颇需时日。现除少数科目外均已告成,拟即继续进行期于开学前一律竣事,详加审查后再行报部,本学年各科教授,即以此为标准。俟一年以后再就经验所得酌加修改以期日增完备。

五.订定实验规则

本校试验成绩向照部定章程办理,惟部章系统括大,概于细微节目多未规定,施之实际颇困难,现按照本校情形分别拟定文理法工四科成绩考查规则及试验细则。上学年试验即系照此办理尚属满意,拟即照此推行,仍随时按照情形酌量修改。附呈各科成绩考查规则及试验细则各一份。

六.注重实地教授

高等教育原期造就专门人才蔚为世用,而其流弊学生往往随班听讲毫无心得,最上者亦仅默记讲义以备试验,毕业以后遂一切束之高阁,揆诸设学之初意适相背驰,此等流弊欧美各国亦多不免,而东方学校为尤甚。现拟注意以下各节以期力矫此弊。

甲,文科学生除听讲外应各就性之所近于所学中选择一门,参考群籍极深研几,与担任教习互相讨论,所有心得随时记述,每次考试须参酌平时成绩以定高下。

乙,理科学生除听讲外应注重各种实验及解答问题,实验于规定时间在实验室教授解答问题,物理数学化学各门每星期上堂若干时,由教员命题,命各生轮流解答,按其优劣评记分数,与学年考试成绩参酌平均以定高下。

丙,法科学生除听讲外每星期轮流上堂二次,由教员就所学中提出疑问令学生解答或由学生就所学中提出问题自相辩论,而教员决定之,以养成判断及辩论之能力。法律门学生每月一二次由教员带领赴各厅观审以资验习。

丁,法科第四年级学生应各就性之所近,于主要科目中选择一种专门研究,每星期上堂四小时,专与担任教习互相讨论,毕业论文题目即就此中选择。

戊,工程学生除听讲外应注重计画,制图,室内及野外实习,每岁假期中由教员带赴各

处工场矿山铁道分门实习以资历练。

己,各科毕业考试均注重论文,文理法科论文须就所学科目中选择问题,为有统系之研究,工科论文须计画一铁道,桥梁,矿山,工场等之设备图画及说明书,均完备者方为合格,毕业论文非经试验委员会认为对于所学确有心得兼能发明引伸者不得毕业。

七.理工科实验之设备

甲,模型本校所用模型近年以来陆续购买,然为数无多,尚不敷教授之用,此等模型类多,价目甚贵且有非购买所可得者,现拟除必须品仍随时购买外,并运动欧洲各国工厂分别寄赠。今夏理科夏学长及教员伦特,王蓥赴欧时,即嘱其顺便办理此事,前接来书知英德各厂家已允寄赠贵重图样模型多件,拟俟战事稍停,交通便利再行继续进行。

乙,仪器今岁添招学生,校中所有各种仪器已不敷用,暑假前即已择其最紧要者函向欧美各国购买,现有已陆续运到者,惟有重要仪器多种应向德国购买,须俟战事结局方能继续办理。

丙,实验室 本年分除原有实验室外,拟添设理科物理实验室一处,工科化学实验室,材料试验室,试金室各一处。现工科化学实验室,试金室略已布置就绪,此外各处所需重要物品均已陆续向欧洲购买。惟开战以后运送中止不得不暂时停辍,俟战局稍定再行继续进行。

八.养成专门学者

大学设立之目的,除造就硕学通才以备世用而外,尤在养成专门学者。欧洲数百年来阐发新理,立说,制器以转移天下者,类皆出于大学教授之中,故大学之发达与否于国家之盛衰强弱有极大之关系。我国创立大学垂十年余,前后教员无虑百数,而其能以专门学业表见于天下者殆无人焉,不可谓非国家之耻矣。推其原因厥有数端:(一)欧美各邦均以教育为最高尚之职业,而大学教授尤为社会推重,故任其事者类皆研究学问为目的,惟曰孜孜不厌不倦,我国则不然,社会心理大都趋重于官吏之一途,为教员者多仅以此为进身之阶梯,故鲜能久于其任,欲矫此弊延聘教员务宜慎选相当人才,任用以后不宜轻易更换,国家对于教员尤宜格外优遇以养成社会尊尚学术之风,庶聪明才智之士能专心于教育事业,而专门学问日增发达;(二)上次开办分科,每门仅有学生一班,而自入学至毕业,应修科目多至二三十种,往往仅以教员一二人任之,各人每年所担任科目本已极多,而且逐年更换流弊所极种种敷衍塞责,教者学者两无所益,现拟力矫此弊。各科功课由教员按照所学分别担任至多不过三四科目。认定以后每年相同,非有必要情形不复更易。俟经费充裕再按照东西各国办法分设讲坐;(三)数十年来世界学术发达日新月异,我国僻处东方,新知识之输入稍觉迟缓,故研究学问之士居本国日久往往情形隔阂,学问日退,拟仿照日本大学办法,于各科教员中每年轮流派遣数人分赴欧美各国,对于所担任科目为专门之研究,多则年余,少则数月。在外时仍支原薪而所有功课由本科各教员代为分别担任,则于经费毫无出入而校内人士得与世界最新智识常相接触不至有望尘莫及之虞

关于管理事项

一.订定任务规则

大学旧章所有事务分为教务,庶务,斋务三部分,民国成立以后裁撤各科教务长,所管各事由各科学长及学监主任分任之,以致办事权限多有未甚分明之处,此外各课亦因时势变迁原有规则多不适用。现拟按照部颁新章将此项规则重新订定,所有事务详细分配俾办事人员各有专责而免彼此争执之弊,附呈任务规则一份。

二.订定学生操行考查规则及惩戒规则

大学自民国以来,管理稍形松懈以致学风颓敝,纪纲废弛,屡次酿成风潮,为世诟病。去秋开学后于管理方面加意整顿,一年以来各科学生均尚能潜心向学,确守校规,上学期为便于管理起见,参照部章订定操行考查规则及惩戒规则,施行数月颇着成效。现拟照旧办理,仍随时体察情形酌量修改,以期校内秩序整齐严肃而养成良善之学风,附呈学生操行考查规则及惩戒规则各一份。

三.整理图书馆

大学图书馆所藏中西书籍不下十数万卷,向因管理不得其人,颇多散失。自今岁春季以来大加整理,将所有书籍详细清查,从新编定目录,并添设中西书籍阅览室各一处。自秋季开学以后,每日自上午八时至下午十时常川开放。俾学生来校纵览以省出借手续,而免散失之虞。各国出版新书,仍酌量情形随时购买,以期各科应用书籍日增完备。

四.修改礼堂

本校礼堂甚为狭隘,故历年举行开学毕业诸仪式均用第一讲堂,今岁秋间开学以后,分科学生将近五百人,第一讲堂亦不能容。现将原有饭厅稍加修葺以为礼堂之用,该处地方宽广,约可容六七百人。以上各种仪式均可在此举行。

五.添设学生休息室

本校因房屋不敷,向未设备学生休息室,故下课以后散处各处,颇觉不便。新礼堂地方宽广,拟添置器具,略为布置,平时即作为学生休息之用。购买中西报章及各种杂志,俾学生下课时间得以在此阅览。

六.整理寄宿舍

自去秋开学后即划出原有预科校舍一部分,另辟大门出入,以供学生寄宿之用。现在大加整理,计可容四百余人。添设食堂,浴室,接待室,设事务员二人,常川住諸管理舍内秩序,清洁卫生,并对一切起居出入详细报告,使寄宿各生得以安心向学,而养成优美之学风。

其他事项

一.讲堂之分配

秋季开学以后学额扩充,各科讲堂均须增加,现就原有办事室设法归并,稍加修葺,改为讲堂,计今岁已可勉强敷用,惟明岁添招新生,尚须另筹办法。目下经济情形,城外新大学建筑一时自未能竣事,惟有仍就现有校舍设法布置。本年预算原有工科添造房舍一项,此项工事明岁开春以后须即着手进行,原估计二万余元除去所须砖瓦木料,拟就大学工程处酌量拨用外,大约不过一万元上下已足敷用。此项房屋造成后拟供工科图画室及各种实验室之需,而将地质研究所借用讲堂设法收回以供文科之用。此后数年内即可照此布置,更无须添设讲堂,俟经济充裕再行设法扩充。

二.经费之筹画

本校今岁秋季以后学生额数加增一倍有余,所有职员及办事经费力求撙节较上学年有减无增。惟教员经费项下极力核减,分科预科合计尚须加增三千余元。明岁秋季以后,添开第三年级尚须扩充学额五六百名。拟就原有教员,设法加增钟点,酌量归并班次,当不至再有十分增加,惟学生众多所需书籍及实验之设备均须添置,临时经费项下自不得不宽为筹备。届时当再详细估计报部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