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研室集体学习《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518日下午,政策法规研究室在勺园5305会议室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文件(以下简称《意见》)。会上,政研室全体成员逐条进行了学习,并分享了学习感想。

       政研室主任任羽中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工作的生命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灵魂所在。八部门的文件是对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探索新实践的集成,全面论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四梁八柱,有重要指导意义。这其中,有不少工作是北大首创的,凝聚着北大经验,也有一些工作我们还需要补短板。政研室要认真学习这个文件,形成研究成果,还要按照党委常委会的要求仔细梳理,起草任务分解方案,助力贯彻落实。

       政研室党支部书记、政研室副主任吴旭认为,《意见》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重要文件,体现了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制度保障、政策支持。理解《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要把握体系这个关键词,从全员、全面、全过程的视角来把握高校思政工作的聚焦点、发力点。首先,八部委联合印发这一文件,反映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的内容和范围之广,体现了党和国家在顶层设计上的系统性、全局性、整体性;第二,《意见》详细规划了包括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在内的七个子体系,涵盖了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统筹兼顾、多方协作;第三,《意见》还特别注重各子体系之间的联动性、协同性,在各子体系内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设立一系列专项经费、纳入一系列评价指标,举措有力、指向鲜明,为构建一体化、全贯通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供了引领和路径。他希望,政研室的全体同志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准确理解《意见》要领,深刻把握体系要旨,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贯通和牵引作用、如何把思政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紧密融合、如何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结合等重要课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提供更多新思考、新方案。

       政研室副主任林永兴认为,《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战略布局,为新时代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除了顶层设计的七个子体系,《意见》还从具体实践方面,明确规定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专项经费和评价指标,为高校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评价机制建设等相关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有力保障了文件精神的落地见效。

       陈威表示,这份意见是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后,上级部门针对高校思政工作专门出台又一重要指导文件。在学习中,有三点感受:一是系统性。《意见》详细规划了七个子体系,各子体系之间逻辑缜密、整体协同化一,这是前所未有的。二是创新性。意见有不少创新点,如要求高校对辅导员实行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并专设一定比例的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要求学校按生均每年不低于30元的标准设立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以及不低于20元的标准设立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直指思政工作队伍激励和物资保障的老大难问题。三是执行性。《意见》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高校党委定期分析高校思想政治领域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大大强化了执行刚性。长期以来,思政工作改革一直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龙头工程。陈威认为,作为具体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吃透文件精神,为意见的贯彻提供落地参考方案,将改革内容充分融入学校综合改革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中去。

       吴雅文表示,《意见》具体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关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一系列专项经费以及一系列评价指标,开始将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纳入体系建设中,强调群团组织、学生社区、校园文化建设在体系作用发挥的重要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所强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方面面,而贯通其中的正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因此,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此次《意见》的提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更好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潘聪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很多场合,他都强调了学校思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近日,《意见》作为2020年思政一号文件下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全面而精准的科学指导,意义深远。思政工作归根结底是做的工作,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都应该成为思政队伍中的生力军,树立正确的思政观,把思政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从细微处受教育,内外兼修,与学生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曹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一向重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是青年从家庭走向社会的关键一环,在教育社会学理论中被认为是再社会化的一个过程,因此,大学阶段对于青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再塑造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此前教育部针对劳动教育、体育教育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此次八部委联合发文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更凸显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自高校思政工作会以来,各系统都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一系列的文件、政策、制度、机制,此次发文,集中体现了形成合力这一思想,不仅从八部委各自角度入手,打通了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的执行环节,使得方案具有极强的可落地性,在思政工作体系架构设计本身,也强调在高校内部形成育人合力,虽然《意见》对建设专职思政工作队伍给予了大量支持,但必须明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个人或一批人的工作,而是所有育人者的核心责任。

       杜津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上看做的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将影响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所以,高校必须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的基础。近期,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并从七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举措,这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政研室的一员,我们要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学习文件精神,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具体实际,开展扎实研究、制定科学政策,力争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参谋助手。

       赵颖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人无德不立,立德是树人之本。《意见》的发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育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的关键举措。《意见》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对师生都要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这充分保证了高校教学育人环境的风清气正,充分保证了高校培养的人才是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此外,《意见》还对高校管理服务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完善精准资助育人等具体意见。

       李根认为,《意见》从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等多方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内容维度、动力机制、保障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对高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行了全面而精准的指导。该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党对高校的领导,巩固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帮助高校师生尽快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和信仰;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高校深化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与目标。

       柴玥儿认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见》中的七大体系,涵盖了学院行政、教学和管理部门,对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全面的指导意义。作为高校职能队伍的一员,要从整体性与协调性的角度重点学习文件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为目标任务,学习管理服务育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服务水平。在此基础上寻找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结合点,形成初步研究成果,为构建科学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贡献力量。

       学习会后,任羽中还对近期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特别对在研课题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