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研室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7月3日中午,政策法规研究室在勺园5甲305会议室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会上,政研室全体成员研读了部分段落,并分享了学习感想。

 

 

  政研室主任任羽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读原著、悟原理,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同时,政研室的同志要在学习总书记著作的同时,认真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四史”,要精、要管用、要以做学问求真理的态度埋头读书、要“以学术讲政治”、要扎扎实实读几本经典之作。前一阶段,政研室组织读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读了逄先知、金冲及等同志的专著,近期我们还要组织读书研讨,大家要学哲学、学历史,通过“读史”来“明知”,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政研室党支部书记、政研室副主任吴旭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备读物。其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科学认识、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发展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每名党员都应将其常摆案头、常学常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政研室副主任林永兴认为,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本书深刻蕴含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策略、以人为本的情怀和天下为公的胸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注解。总书记虽为一国之首但语言朴实,简而易懂,阐述了他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所思、所想、所为,凝聚了他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理念与实践,充分体现了大国元首的智慧、情怀和担当。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陈威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特别是这半年来,在党中央带领下,中国在这场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非凡成绩,充分彰显了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的领袖情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学习、紧随总书记最新思想、心路历程的最佳原本,也是理解北大改革发展宏大背景的必读经典。作为学校基层工作人员,必须把这三卷书常摆案头、时读时新,用心去感受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和梦想追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当好新时期的北大改革发展事业的螺丝钉。

 

  吴雅文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和作为大国领袖的风采。书中诠释的人文思想、人文情怀和人文理念,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担当和大情怀,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潘聪平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共有9篇文章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这是对第二卷该专题的补充、深化,是更加走向成熟和自信的中国方案,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和人类情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书记提出,“要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要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贡献”,这些理念和行动都表现出大担当、大胸襟和大手笔。特别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抗疫,深刻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超前性和伟大价值,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同,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最生动的诠释和实践。

 

  曹宇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又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其中,我特别认真学习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有关章节,“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最高行动准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进一步将其阐释为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不仅从根源上分析了“党”与“人民”的关系,更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升到党生存发展的价值内核。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就生动展现了什么是真正把人民的生命、健康与利益放在任何地方、部门、领域与个人的利益之上的“人民中心”立场与价值取向。

 

  杜津威表示,近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式出版了,在工作之余,我认真阅读了其中的部分篇目,有两个感受。第一,只有不断的学习习思想,思想上才能有灵魂,一个人的思想决定着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只有不断的接受先进理论的熏陶,才能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境界,才能为思想注入灵魂,才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第二,只有不断的学习习思想,方法上才能有遵循,通过学习该书,进一步地学到了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问题,从方法论的高度上锻炼了自己处理问题的思维,这为实际工作中各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方法上的遵循。

 

  赵颖表示,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体会到全书始终贯彻始终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饱含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我们所处的时代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新问题、新挑战、新趋势前所未有,只有认真读这本书,才能真正理解处于变革中的世界和中国。总书记的话虽面向治国理政,但对于我们做人做事,都有高屋建瓴的指导作用。

 

  李根表示,经历过这次史无前例的“抗疫战争”,再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几篇讲话,深刻意识到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当机立断。从亲自担任防疫“总指挥”、疫情开始的40天内主持召开6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到三次赴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柴玥儿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正值党的99岁生日,我们要坚持学习、思考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学习会后,政研室全体成员分别对近期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任羽中作了点评,并对暑期的各项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大家不放松、不懈怠,充分利用宝贵的假期时间学习理论,开展研究,多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