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政研室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政研室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收看大会直播。

  次日上午,政研室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北京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随后,政研室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会,交流学习心得。

 

政研室党支部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党委宣传部部长、政研室主任任羽中指出,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字字千钧的讲话和庆祝大会的盛况,令人心潮澎湃。学习过党史的同志都会想到,1945年4月21日,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讲述了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的情形,引用《庄子》上的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的几十个党员,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有着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真的是开天辟地、改天换地!而无论我们走了多远、取得了多么了不起的成绩,也不能忘记“作始”的初心,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阐释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唤醒了全党的初心,用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一定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对全体党员的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党一定能够永远保持先进、纯洁、大公无私的本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政研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吴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精辟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个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党史课;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出了“九个必须”的重大部署,目标明确、指向鲜明、内涵丰富,是一份高瞻远瞩的宣言书;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对全体党员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出有力号召,寄予殷切希望,是一声响彻寰宇的集结号。这篇重要讲话是党的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篇光辉文献,我们应深入学习、加强领悟,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实际,找准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定位,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北大红色基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政研室党支部纪检委员、副主任林永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对全国青年和全体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令人深受激励、备受鼓舞。百年艰难险阻,百年砥砺奋进。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挽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创了改革开放新事业。伟大的成就来源于伟大的牺牲,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奋斗。革命先辈的奋斗和牺牲将永远铭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青年的我们,躬逢盛世,有幸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这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使命。作为北大青年,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传统,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用实际行动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雅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宣示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的伟大决心,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倍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新的征程中,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与党同心、与党同行,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落实在行动上,学思践悟,立德树人,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敬业奉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宇谈到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上下求索、风要兼程奋斗史的回顾。在风雨凋零的19世纪,一代代中国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民族觉醒与复兴的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条可以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更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百年光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华大地上探索社会主义的中国道路,为社会主义本身注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探索了一条不受欺负、压迫、奴役,也不接受任何人欺负、压迫、奴役的民主富强之路。正如总书记所说,以史为鉴是为了开创未来,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有幸生逢盛世,也都必须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与重担,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持续不懈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任一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我们全景式地回顾了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波澜壮阔的伟大成就,并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指出了新征程上“九个必须”的重要要求。我深深感到,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业史,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英雄传。作为政策法规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学思想、搞钻研是我们的职责所系。在百年礼赞的奋进号角中,我要持续学思践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的道路和方向,结合北大光辉校史、光荣传统,结合学校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写出更多有分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文章,以奋斗之笔,书写时代华章!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道路上,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

  赵颖谈到,总书记建党百年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建党百年是风雨沧桑的百年,是筚路蓝缕的百年,是不竭奋斗的百年,是创造无数奇迹和辉煌的百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这一代站在革命先烈的肩膀上,享受革命胜利的果实,更要以史为鉴,牢记革命先辈为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对今天的美好生活倍加珍惜。作为党员,要坚定信仰,了解并告诉群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工作中,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螺丝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政研室党支部组织委员杜津威分享了自己反复学习后的感受。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哲理丰富,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伟大的,是光荣的,是开天辟地的,是具有深刻历史影响的,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历程中,从来没有哪个100年,能像我们党这一百年一样波澜壮阔、惊天动地,从来没有哪个100年,能像我们党这一百年一样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做出如此牺牲,取得如此成就,这甚至在世界历史上都没有先例。今天,我们党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应对了诸多重大挑战、抵御了诸多重大风险、克服了诸多重大阻力、解决了诸多重大矛盾。不忘初心、始终奋斗,必将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柴玥儿谈到,总书记的讲话鼓舞着每一位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的9514.8万名党员;从最初需要秘密召开党代会,到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建党之时报纸上“没有一点报道”,到拥有空前影响力、引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总书记寄语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把握际遇和机缘,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随后,政研室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

 

 

  左起:线上参加北京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集体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