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信息

博雅塔 Bo Ya Pogoda

博雅塔 Bo Ya Pogoda

文物时间:1924~1925
文物位置:未名湖东南 
文物类别:建筑遗迹
Time:1924~1925
Location:on the southeast of the Weiming Lake 
Category:Achitectural relic

 

文物特色

博雅塔位于未名湖东南隅山地上,采用辽代密檐砖塔外形,这样一种在风景区内对构筑物的特殊处理,是使用功能、艺术造型、环境协调三方面高度统一的杰作。

博雅塔的设计参照了通州的燃灯塔,燃灯塔十三级,“高二百八十尺,围百四尺,中空”,博雅塔也是十三级,只不过比燃灯塔小,高仅三十七米,也是中空,有螺旋梯直通塔顶,除基座外全是钢筋水泥文物,设计精良。 

唐克阳在《从废园到燕园》一书中这样评价其风格特征——“徒有中国式的外表,但它所摹写的木构细节却非砖砌,而是由混凝土预制的,这座基本实心的密檐宝塔里面没有舍利和经函,却有层层铁塔通往顶端……”

 

文物缘起

当时,燕京大学校内的文物都是以捐款人的姓氏命名的,博雅塔主要是由当时燕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晨光的叔父(当时居住在美国)捐资兴建的,所以被命名为“博雅塔”。 

关于塔的起源,没有特别确切的说法,唐克扬在《从废园到燕园》一书中讲到“在寻常的典故中,我们都知道燕大教授博晨光是最终促成这座塔建成的关键人物,在另一种说法中,英国长老会的G. B. Barbour则是第一个提议建塔的人。”

 

寻章摘句

杨秉德曾在其《中国近代文物史话》中对博雅塔的风格特征做过点评,而王绍周也将博雅塔收录在其著作《中国近代文物图录》中。 

杨秉德·《中国近代文物史话》:从“形式追随功能”的角度看,在水塔上套上和它的功能全无关系的辽代密檐塔的外壳,可谓“不伦不类”。

王绍周·《中国近代文物图录》:从模仿它的原型是否成功的角度看,这座塔的收分,也就是中国文物特有的逐次增减的外形尺寸变化,格外生涩,完全没有它的原型曲线的优美。

 

传闻趣事

博雅塔作为水塔,为保证全体师生的用水安全,是轻易不允许进入的,同时为了防止有人乱写乱画,还建立了一圈围栏。但是经济学院的王老师却登上过博雅塔。1954年的一天,王老师陪同前苏联的经济学专家、校长顾问古玛青科教授游览北大,游到未名湖畔时,这位苏联专家一再表示想登上博雅塔去看看。王老师在请示了当时的校办公室主任王荣宅老师获得学校批准后,与苏联专家、王荣宅主任和一名翻译四人进入了博雅塔,这很有可能是唯一一次非工作人员进入博雅塔。王教授回忆道“塔里面是一圈一圈的楼梯,顺着往上走,每层都有窗户,能看到外面的景色。走到倒数第三层(从上往下数的第三层)的时候,往下看就能看见水井了”。

 

岁月变迁

博雅塔在建成之初是一座水塔。而今,其水塔这一功能早已弃而不用,反倒是其典雅、古朴的造型,成就了博雅塔独特的文化功能,与未名湖、图书馆一起,成为燕园最著名的文物,位列“一塔湖图”(谐音一塌糊涂)之首。早在1921年,未名湖一带成为燕大新校址,但北京自来水厂尚无力供水到海淀,校方为了解决全校师生的生活用水问题,于1924年7月在现在的水塔附近打了口深井,深164米尺,掘成后水源丰沛,喷水高出地面十多尺。为向全校供水,急需建一座水塔。

 

今天,博雅塔虽然已失去了作为水塔的功能,但是以其独特的造型,成就了它的文化功能。在文物之外,人们对塔的风格特征与形式有很大争议,争议焦点在于:古塔在中国古代多见于寺庙,建于一所基督教的教会学校内是否合适? 在广泛征求当时的社会名流意见,并得到较多赞同后才建成这座古塔形式。没想到,这样一个决定却在数十年后成就了中国最高学府中的永恒经典。

 

Distinguishing feature

Southeast of the Weiming Lake is The Bo Ya Pogoda. The Boya Pagoda is 37 meters high with 13 stories. The design of the pagoda is like the lighted beacon of Tongzhou.

 

Naming Story

Like the weiming Lake, the Pagoda got a beautiful name “BO YA”. The two characteristics, “Bo” means knowledgeable, and “Ya” stands for elegance. It used to be a water tower built in 1924. Now it has become one of the symbols of Peking University. The Lake and the Pagoda are just like a romantic and faithful couple, hand in hand for almost 100 years. The loving husband, Pagoda, is guarding his graceful wife, the weiming L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