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信息

蔡元培铜像 The Bronze Statue of Cai Yuanpei

蔡元培铜像 The Bronze Statue of Cai Yuanpei

文物时间:1982年10月5日 
文物位置:钟亭前的三角地草坪 
文物类别:雕像 
Time: October 5th, 1982 
Location: Located in a triangle shaped lawn in front of Clock Pavilion 
Category: Statue

 

文物特色

蔡元培先生的雕像是北大1977、1978级毕业生在毕业前夕集资铸建的。铜像基座上有许德珩亲笔书写的“蔡元培先生”五个镀金字。1982年10月5日,蔡元培铜像的落成仪式在未名湖畔举行。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胡乔木、邓力群、许德珩、胡愈之、周培源等参加了当天的落成典礼。该铜像是由我国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曾竹韶教授创作,由北京钢铁学院、首都钢铁公司协助铸成。

 

名人故事

蔡元培(1868年-1940年),字鹤卿,又字仲申、民友、孑民,曾化名蔡振、周子馀,汉族,浙江绍兴山阴县(今绍兴)人,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曾任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1916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1920年至1930年,蔡元培同时兼任中法大学校长。蔡元培入主北大后,大力进行改革。他延聘选拔有真才实学的各方面的人才,容纳各种学术和思想流派。北大教员队伍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时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杜威这样评价蔡元培: “拿世界各国的大学校长来比较,牛津、剑桥、巴黎、柏林、哈佛、哥伦比亚等等,这些校长中,在某些学科上有卓越贡献的,固不乏其人;但是,以一个校长身份而能领导那所大学,对一个民族、一个时代,起到转折作用的,除蔡元培外,恐怕找不出第二个。”

 

传闻趣事

冯友兰回忆,蔡元培刚从德国回来的时候,为约束自己定下了是个原则:一不做官,二不纳妾,三不打麻将。当时被称为“三不主义”。

 

蔡元培到北大后,规定考试后不再公布分数,只是私下通知留级的学生。他这么做是希望学生为了学问而学习,而不是为了成绩而学习。

 

冯友兰回忆蔡元培:“1921年,我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候,他到美国访问,到了纽约。北大的同学组织了一个随从班子,轮流着陪同他到各地方去。有几天,我们常在一起。有一天,在旅馆里,每人都拿出一张纸,请他写字。我恰好有一把折扇,也请他写。他给每人都写了几句,各不相同。又一天晚上,在纽约的中国学生开会欢迎他,人到的也很多。蔡元培一进会场,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站起来了,好像有人在那里指挥一样。当时的留学生杨荫榆说:‘我在中国教育界多年,还没有看见校长和学生间的关系这样好的。北大的学生向来自命甚高,可是见了老校长,这样的恭敬,我现在真是佩服蔡先生了。’”

 

寻章摘句

蔡元培去世后,全国不分政治派别,均表深切哀悼。

 

教育部、北大的诔词说:“当中西文化交接之际,先生应运而生,集中西文化于一身;其量足以容之!其德足以化之!其学足以当之!其才足以择之!呜呼!此先生所以成一代大师欤?”

 

周恩来送挽联:“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毛泽东特发唁电:“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Distinguishing Feature

The statue of Cai Yuanpei was built with the funds which raised by the 1977 and 1978 sessions of graduates before their graduation, the gilding words on the foundation was wrote by Xu Deheng. The establishing ceremony was held by the WeiMing Lake on October 5th 1982, the Party and State leaders of that time including Wu Lanfu,Hu Qiaomu, Deng Liqun, Xu Deheng, Hu Yuzhi, Zhou Peiyuan attended the ceremony. The statue was designed by the famous sculptor professor Zeng Zhushao of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 co-cast by Beijing Iron and Steel Academy and Capital Iron and Steel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