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信息

静园Jing Yuan

静园Jing Yuan

文物名称:静园一~六院。
地理位置:静园草坪两侧,在南北阁与二体之间。
文物类别:建筑遗迹
Name: Jing Yuan Meadow
Location: North to the 2rd Gymnasium
category: Architectural relic

 

文物特色

这六座庭院跟燕园里别的风格特征有所不同,精巧玲珑,幽静典雅,给人以“庭院深深”之感,像是古代富贵人家千金小姐的绣楼。一至六院的布局也别具匠心,它们与二体构成了一个品字形的文物布局,而又分布在燕园南北次轴线的两侧。

 

燕园初建时,这里仅有四座院落,包括现在一二四五院,现在三六院是解放后根据当初的设计图纸添加的。

 

六院从整体上看似乎都是一模一样的,房间均为木制结构,雕梁画壁,古色古香;各有精巧灰顶红色小门楼一座,由灰色石砌虎皮矮墙联成一体。每座院门都有紫藤萝花架,每年5月,紫花缀满门楼,颇为典雅幽美。这是大同之处。但如果进入庭院中细细观察,就会发现每座庭院的都有自己的特点,内部结构多不相同,每座文物的门窗不仅形态各异,而且花色不同,展现出我国传统的木工雕刻艺术的丰富多彩。这似乎也体现了“同中有异”的美学风范,避免了“千人一面”的雷同感。

 

 

传闻趣事

虽然当时的燕大是男女同校,但校方还是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来限制男女同学之间的交往的。除了每年一次的开放日外,男生是不能随便进入这四个院落的。女生在晚上的特定时刻以后就不能出去跟男生约会。正是因为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的约束,这四座庭院就被燕大男生戏称为燕园里的“紫禁宫”。等到每年一次的开放日来临的时候,校园的气氛就变得活泼起来了,平日里显得幽静的庭院也顿时热闹异常。男同学们会三五成群地来到这里参观女生的宿舍,而女同学们也会大大方方地把他们迎入庭院,并亲自下厨招待这些平日很难进入“紫禁宫”的男同胞们。

 

岁月变迁

六院曾经为燕京大学女生宿舍楼,现在六院经过改建整修,逐渐成为一些院系研究所的办公所在地,他们现在的格局是:

 

一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人学学会,北京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学研究中心;

 

二院:历史学系,欧洲研究中心,妇女研究中心;

 

三院: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信息传播研究所,亚飞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亚太研究中心,外国哲学研究所,华侨华人研究中心;

 

四院:哲学系,宗教学系,国家哲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五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六院:北京大学广播台,北京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秘书处。

 

由六院和一体所围成的区间原为疏林草地,点缀着藤萝花架,如今这里的静园成为师生们课余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

 

名人故事

据冰心回忆,当时的四个庭院内并非全是学生居住,还有部分燕大女教师也居住在这里。而且每座庭院中还有自己的食堂,女生们都是自己动手淘米做菜,然后在干净明亮的餐厅里集体进餐,女教师们有时也会和同学们在一起用餐。

 

寻章摘句

冰心先生在《未名湖畔的三年》一文中写道:“那时四座称为‘院’的女生宿舍里,都有为女教师准备的两室一厅的单元,还可以在宿舍里吃女生餐厅的‘小灶’。差不多中国籍的女教师和生物系教师江先群、教育系教师陈克明等都住进去了”。由此不难想见师生共聚一起,其乐融融的场面。

  

Style

These six courtyard are unique in Yenching University, which means they have different style with other structures. They are sophisticated, beautiful, quiet, and elegant, giving visitors a sense of deep.

 

History

These courtyards were used as the girl's dormitory in Yenching University. Originally, there were just four courtyards, the first, the second, the fourth, and the fifth. In 1952, the third and the sixth. At that time, students in Yenching University had strict rules, that boys were not allowed inside the girl's dormitory. In this way, these courtyards were nicknamed "Forbidden palace" by boys.

 

Relating Celebrity Story

From Bing Xin's memory, these courtyards were not just for female students. Some female teachers also lived there. Students made their meals by themsel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