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信息

朗润园Lang-Yun Yuan

朗润园Lang-Yun Yuan

文物别名:春和园
文物位置:北与圆明园相对望,南与未名湖相呼应 
Alias: The Chunhe Garden 
Location: Adjacent to the north of Yuan Ming Yuan , south in the Unnamed Lake

 

历史溯源

朗润园先后被赐予永璘、奕、载涛。道光末年,赐给奕始称朗润园。载涛对保护园中文物做出了巨大贡献。燕大建校不久,载涛将朗润园租给学校作为教师住宅,燕大北大两校合并后,租约到期,北大将该园买下。园中石碑上“朗润园”三字即为季羡林所题。

 

朗润园致福轩原是奕起居处,1957年为解决校园住房困难,建了8至13号公寓。2001年在此新建万众苑,为经济中心办公所在。万众苑在原朗润园主体建筑以东,以此为名既是纪念捐资兴建者万众先生,也是取“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之意。

 

主要建筑

 

1.致福轩

 

岁月变迁

朗润园主要建筑群,历史可追溯到乾隆年间,其主人先后为乾隆第十四子永璐、咸丰皇帝之弟恭亲王奕。致福轩建筑群自成一体,是典型的皇家四合院风格,1997年经过修缮扩建,成为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办公与教学场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8月。中心成立后,筹资在朗润园修筑仿古宅院1000平方米,作为中心的科研、教学和办公用房。


2.万众楼

 

文物特色

新建筑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除轴线上的致福轩外,大部分建筑都是依照清代王宫府邸的风格重新设计建造的。

 

此建筑由六个院落构成,形成了以致福轩为主体的南部轴线和以万众楼为主体的东西轴线。致福轩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五开间卷棚建筑,南面有三开间卷的棚歇山小抱厦,构成这一轴线的高潮和重心。整个经济中心的屋顶采用卷棚顶,包括宏大的万众楼,这一处理使得建筑群在等级上十分谦逊。 
 

东西轴线上一共三进院落,最东一进就是主体建筑万众楼。万众楼高二层,两翼飞廊相接,屋顶卷棚歇山,矗立在经济中心最东端,气势非凡。不仅是经济中心最宏伟的建筑,也是朗润园的景观核心。中心六个院落间以回廊相连,廊中什锦花窗个个不同,作石榴、扇面、书卷、海棠、套方、曼陀罗等诸多图形。 
 

岁月变迁

1995年10月到1997年5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筹资对朗润园进行了全面的修缮和增建。2001年,北京大学又对朗润园主岛的土山岗阜进行了整修,季羡林先生在上面题字“朗润园”。

 

History

In the history of the Garden, it had 3 different owners, YongLin, YiXing, and ZaiTao, and they were all aristocrats. During the later years in Daoguang reign of Qing Dynasty, when it was belong to Yixing, people began to call it the Long experience park. It was ZaiTao that contributed a lot to the protection of the relic in the garden. Soon after the establishment of Yenching University, ZaiTao leased the garden to the university as residential areas of teacher. Then, after the combination of two schools, Yenching University and Peking University, the garden was bought by Peking University. The three characters on the stone tablet in the garden was written by a famous Chinese professor, Ji Xian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