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继续喊响“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作者:任羽中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两句话大气磅礴,何等豪迈,何等自信,确实是大国之威、盛世强音!

 

我们的底气从何而来?就在于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团结起来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头一天,总书记在国庆招待会上强调:“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在国庆当天的群众游行队伍中,由2232名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再次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一年前,2018年的五四前夕,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说: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国家的一切力量都来自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即使在中国面临“亡国灭种”危机的时刻,八国联军的统帅瓦德西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民“尚含有无限蓬勃之生气”“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统治此天下生灵的四分之一”。70年来,中国之所以由弱变强,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把过去一盘散沙的中国人组织动员起来,“团结如一人”;中国之所以由穷变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顺应时代潮流,通过改革开放,激发出亿万人民“无限蓬勃”的创造活力。

 

新时代要把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首先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中国是一个广土众民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九千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都证明,中国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坚强的执政集团,共产党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坚强的领导核心。进入新时代,这个核心就是习近平同志。产生一个杰出的领袖人物是不容易的,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尤其是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斗争形势,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拥护和爱护。

 

其次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全世界所有人——即使是对中国充满偏见的人,都惊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而与经济奇迹相适应的、支撑和保障着经济奇迹的,是7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在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构建中所创造的奇迹。我们不仅要为经济领域的“成绩单”感到自豪,更要全方位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理论与文化,理解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对世界历史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理解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正在走一条什么样的路,要坚信我们走的是正路,是康庄大道。有了这样的自信,才能在新时代凝聚起最广泛的改革与发展共识,大家都紧紧跟着共产党,同心同德、继续前进。

 

要建立自信、凝聚共识,还必须正确认识新中国的历史,尊重前人的贡献,继续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前三十年”与“后四十年”是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中国今天的辉煌,是历经磨难浴火重生的结果,是几代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拼尽血汗苦干出来的。这其中,既有前三十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又有后四十年改革开放、融入全球化进程所取得的崭新成就。试想,如果没有前三十年快速消除文盲、普及教育,没有“一五”“二五”所构建的工业体系,没有“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青蒿素等为代表的科技成就,今天我们怎么可能在几乎所有的工业、基建、高科技领域取得令世界艳羡的成就?

 

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九十周年诞辰时说过:“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正是在这一年,毛泽东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明确要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一年还公布了《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1956-1967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等,描绘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蓝图。一个多甲子之后,我们回望新中国走过的风雨历程,可以告慰先人:过去70年间,中国的面目已经大变,中国对于人类的贡献是“较大的”,而且未来一定会是“更大的”。中国人已经改变了近代以来的那种悲惨命运,一个古老的民族正在复兴,“旧邦”之“新命”是任何力量也无法扼杀的,任何强权都不可以也不可能剥夺中国人的生存权、发展权。我们当然还需要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但我们对这个世界、对过往的历史,不再需要“惭愧”了,中国的前景无比光明,中国人的使命也无比光荣。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通过团结,迸发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力,创造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