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世界第一”和道路自信

  作者:任一丁

  文章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70个世界第一》近期与读者见面了。本书没有采用全景式叙述的宏大视角,也没有展开呆板的政治说教,而是从当今中国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中,片段式地选取了70个“世界第一”的成就,其中有很多是平常我们所不易察觉的成就,视角独到,语言平实;把这些片段串联起来,又足以窥见新中国70年整体的发展样貌和各个历史阶段的内在逻辑,是一部非常引人入胜的大众读物。

     “世界第一”永远不缺乏话题性。对世界第一的渴望,承载着中国人近代以来苦苦追寻的尊严和荣光。工业革命给西方世界带去了日新月异的技术、产品和文化,催生了他们的“世界第一”意识,以及通过博览会向世界做出宣告的欲望。伦敦水晶宫就荟萃了当时世界上最好的技术和产品。这些为五洲敬仰、万国观瞻的先进器物,深深地震撼、刺痛着中国人的心灵。郭嵩焘感叹“西洋凡事无穷出鲜新”;吴趼人、梁启超都通过科幻小说的方式,构想出未来世界在上海举办博览会的故事,来安放国人“世界第一”的梦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重新走向世界,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每个世界第一的获得,背后都有着70年一以贯之的奋斗故事,凝聚着几代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70年70个世界第一”是方方面面的。本书给读者以启迪的,不是“最大”“最长”“最多”“产量”“规模”这些老生常谈的世界之最——它们是基于中国地大物博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也是传统意义上对当代中国的想象,让读者产生了“审美疲劳”。那些真正让我们感到兴奋的世界第一,是“世界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五年规划体制”“世界持续时间最长且仍在继续的经济中高速增长”所反映出来的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是“世界唯一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的主要经济体”“世界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所反映出来的攻坚克难的国家意志,是“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人类首次探测器月背着陆”所反映出来的创新创造的生机活力,是“世界最高效的立法工程”“全球最亮眼的就业表现”所反映出来的发展民生事业的人民情怀。这些“持续”“唯一”“首次”“最高效”“最亮眼”展现出来的丰富面向,将极大地刷新人们对“世界第一”的固有理解,获得对中国70年成就的重新认识。

     大道之行,行稳致远。更重要的是,全书并未提及,但又通篇昭示读者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当经济停滞、社会撕裂、政治动荡成为西方国家的一种综合征,当西方国家的制度移植和文化移植在世界范围内遭遇失败,中国70年走过的道路昭示,通过稳定高效运行的政治体制和改革开放释放出的强大发展活力,中国不仅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在创造条件让人类世界变得更好。“集中力量办大事”不再单单是一种阐释,而是中国取得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的科学方法论,为全人类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道路自信是一种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第三世界人民走自己的路、依靠自己奋斗所取得的世界第一,比第一世界的世界第一更加不平凡,因为这是对整个第三世界国家的鼓舞和激励。它告诉我们,人类文明并不只是一元的,发展也并不只有西方经验这一条“必由之路”,也永远没有什么“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马太神话,历史从未终结也不会终结,而是将在中国的带领下赓续新篇。

     70年来的70个世界第一,是最有代表性的70个第一,却绝不意味着中国只有这70个世界第一。比如“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总估值,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5G技术我们也是遥遥领先的世界第一。这些代表新的经济形态和社会业态的“世界第一”,会印证并且更加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会有更多、更丰富面向的世界第一。

     对于西方乃至全世界来说,一百多年来,中国是遥远的他者,是需要用西方知识和西方经验进行印证的对象。因此,我们期待更多像“70个世界第一”这样的著述,在打破这种固有认知的过程中,做出对中国更全面、更深刻也更生动的阐释,向世界传递出当代中国蓬勃向上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