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政策研究

从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看其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系——展望北京大学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

世界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高等医学教育往往是相伴存在,哈佛、斯坦福、牛津和剑桥等世界一流大学都有世界顶尖的医学教育体系,全球顶尖的医学教育机构也多在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之内,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越来越依托综合性大学,同时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也发挥重要作用。

一、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的现代医学教育发展探索

20世纪90年代,为顺应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满足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的需求,国家启动了以“共建、调整、合作、合并”为主要内容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1998年开始,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一批医学院校与综合性大学合并,先后有浙江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等15所独立设置的、规模较大、办学层次较高的医学院校(其中原卫生部所属9所、原铁道部所属2所、省市所属4所)分别与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1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合并,组建了一批学科体系更加完备、办学实力更加强大的综合性大学。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汇集和综合实力强的办学优势,医学学科和医学教育迅猛发展,更好地满足了现代社会对医疗事业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此同时,与医学院校合并形成综合性大学,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新的学科生长,也提高了合并高校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能,为更好地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综合性大学同医学院校的合并,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参,每个学校都在努力探索,虽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应该是什么样的、现代综合性大学如何办好医科、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这些都成为了值得进一步探究的问题。

二、世界一流大学医学教育的发展与特征

欧美等世界一流大学以及亚洲顶尖大学基本都有医学院,并且一般医学院的全球排名和大学的综合排名位置相当,综合性大学与医学院可谓相辅相成。

(一)美国高校医学教育

从哈佛、斯坦福等大学来看,医学院的发展对综合性大学的依赖程度很高,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等方面都与大学其他学科密切合作、协同发展。从教育方式上来看,美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可以说是比较典型的通识教育。由于美国医学院校的学生先要完4年的本科教育才能进入医学院学习,他们进入医学院之前就已经接受了通识教育,具有比较好的综合素质,保证了医学院校的学生具有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从管理体制上来看,有的相对集中,完全在大学内部采用“大医口”的管理,有的相对分散,医学院相对独立的运行。

创建于1782年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是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建院历史最久的一个学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常在全球各类医学发展排名中居于榜首。哈佛医学院充分利用文理学院雄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优势与其联合开设学位课程,学生在六至八年内可以修得医学博士学位或哲学博士学位,与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联合开设学位课程,学生可以在五年内修得医学博士或公共事务政策硕士学位等。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在全球医学学科领域排名稳定在前几位。在教学领域,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心理学、生物学和化学等其他学科的教师及其研究生相互协作,有力地推动了教学科研的发展。在研究领域,医学教研人员同计算机、物理学、教育学、经济学和社会学领域的教研人员共同研究,取得了许多单靠医学专家很难想象的成果。正如曾任斯坦福大学校长的史德龄所认为:“未来医学的进步同基础物理学和生物学的进步休戚相关,而且同社会学的发展也日益密切”。

(二)欧洲高校医学教育

从牛津、剑桥以及巴黎大学等可以看出,英法等欧洲著名的医学院均设在综合性大学之中,虽管理运行模式不尽相同,但医学院与综合性大学相伴相生。从英国大学排行前100名大学的医学教育情况来看,医学院是综合性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超过80%的综合性大学设置了医学院。

牛津、剑桥医学院模式。牛津大学分40个学院,剑桥大学下辖31个学院,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包括医学院在内的每个学院都是一个独立的办学实体,学院有相对独立的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授,各学院也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体。教师与学生均须隶属于其中一所学院,课程由大学为各学院统一开设,大学负责规定课程安排的原则,主持学位考试和授予学位等。

爱丁堡大学医学院模式。爱丁堡大学及大部分现代大学的学院均是以专业类型划分的,医学院是与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法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教育学院等其他学院相并列的独立、完整的学院,医学院是学校下设的二级管理实体,医学院又下设很多分院。英国很多规模较大的大学,均采用这种“院下有院、院少系多”的建制,学院负责日常管理,系承担具体教学与研究。

法国著名的医学院也基本在大学里,以巴黎大学为例,197111日同时成立的13巴黎大学中,巴黎第五、第六、第七、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等6所大学都兼有文、理、医、法、经济等多学科,各学科彼此独立,同时又相互协作、交叉配合。

(三)亚洲高校医学教育

亚洲发展较好的综合性大学,都有一个顶尖的医学院,在亚洲比较有影响的医学院校中,除了个别独立医科大学之外,大部分医学教育隶属综合性大学。

东京大学在亚洲大学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其医学学科发展同样在亚洲领先,在2016年QS全球医学排名中东京大学位列第23。医学部是东京大学十个学部之一,医学部专门负责医学教育,附属医院则隶属在医学部的管理之下。东京大学对医学学生的培养非常强调伦理观念及使命感,极为注重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平台增强对学生人文素质和全面应对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医学教育发展很好,在2016年QS全球医学排名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第22。医学元素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新加坡国立大学共有17个学院(Faculties& Schools),其中医学领域包括四个,每一个学院都是大学的一部分,共同支撑着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和整体学科的发展。

香港大学具有良好的医学传统,也拥有亚洲较好的医学教育,在2016QS全球医学排名中香港大学位列第30。在香港大学11个学院中,医学领域主要有李嘉诚医学院及牙科学院,它们不仅在学科建设上与香港大学其他学院相得益彰,也为地区医疗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间的关系探究

(一)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越来越依托综合性大学

现代医学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就是医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依托综合性大学发展医学教育是促进医学发展的必然途径。

《戈门报告》Gourman Report被认为是目前国际上对高等教育机构包括医学院校进行综合量分和排名的专门报告,它对世界1353所大学医学院和独立医科院校的进行了评估,共列出105所世界一流的医科教育机构,其中隶属于综合性大学的有102所,独立设置的仅有3所。并且综合得分在4.65.0之间的37所世界一流医科院校全部都设置在综合性大学,进而《戈门报告》给出了“国际上一流的综合性大学都有医学院,而高水平的医学院都在综合性大学”的结论。

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为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可能。综合性大学有较为齐全的学科门类,专业布点密集,公共基础扎实,高水平学者聚集,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等优势,具备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客观条件,不仅有利于培养综合素质较高的医学人才,而且有利于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医学重大问题往往处于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只有和其他学科进一步融合发展,才更有助于取得关键学术和技术问题的突破,而这种突破可能在综合性的一流大学里面更有条件实现。

(二)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世界一流的学科,要成为完全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也必须要做强医学学科。

从学科划分和布局来看,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研发的“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所划分的22个学科领域中,医学所涉及ESI科包括临床医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7个学科领域,在22个学科领域中占32%。医学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孕育了很多新的学科增长点,目前许多国际前沿学科均为医学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上生长出来的。

从学科发展前景来看21世纪生命科学异军突起,其中医学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医学是未来最有前景的学科之一,我国医学学科发展有很好的基础,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医学学科可成为大学跻身世界一流的先锋,形成良好的带动作用。此外,医学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征,医学对社会、对人类的贡献将越来越凸显,医学也是大学实现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领域,因此建设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医学作为强大支撑。

四、北京大学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展望

2000,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大学。合并后,北京大学形成了学科更加齐全、结构更加优化、综合实力更强、办学效益更高的新的发展格局,综合办学实力和竞争力大为提升。北京大学医学教育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医学部通识教育与人文和社会科学教育得到加强,医学教育与其他学科门类交叉融合,学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医学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的能力不断增强,医学的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对现代高等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对于北京大学而言,更是肩负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北大医学”学科的重任。

在借鉴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发展的有益经验和分析医学教育发展与综合性大学间的关系及其自身学科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北大医学”改革发展的实际,对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发展作出几点展望: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完善开放式的医学教育新体系

未来的“北大医学”将在改革发展中,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不断完善医学教育新体系。医学教育具有人本性、社会性、实践性、学制长、投入高等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要把其放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中来充分认识,立足现实,促进学科的深度交叉与融合,着眼于未来发展,把握深圳校区医学教育建设发展等有利契机,加快改革创新,打造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体系。

(二)进一步深入融合,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

未来的“北大医学”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释放医学活力,在人财物、学科建设以及情感认知等方面深入融合,切实增强整体谋划和运作能力,促进医学学科之间、医科与文理工科的资源共享和交叉融合。合并是为了发展,把医学部的改革发展纳入到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总体方案之中,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协同发展等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使现代医学教育依托综合性大学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质量,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未来的“北大医学”将进一步提升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北京大学综合改革致力于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创造力和积极性,释放创造潜力,实现学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提高医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质量是北大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医学教育课程及其结构。大力提高医学科学研究能力,将医学学科发展建设纳入到学校总体学科规划之中,面向国际前沿和战略需求,发挥好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必将一同跻身世界一流,为我国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