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文科科学研究规划(草稿)(1978年-1985年)

“文革”期间,文科科研由于涉及意识形态问题,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1978年为了推动文科科研的开展,社会科学处推动各系制定科研规划,以此推动对文科科研发展的讨论。此稿是在各系规划的基础上汇总而成,提交各院系讨论,最终并未成稿。本书收录的是1978年8月社会科学处发布的文本。规划主持人为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学珍

中 文 系

科研方向

文学专业要结合我国文艺战线的斗争,开展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古典文学的研究,以唐诗研究为重点,同时加强近代文学史的研究。现代文学的研究以中国现代文艺思潮史和鲁迅,郭沫若研究为重点,并加强对建国以来文学现状的研究。

汉语专业科研重点是汉语语法,同时逐步开展实验语音学的研究,用现代化手段研究汉语语音。

古典文献专业科研重点:一,古文字,首先开展对汉隶的研究;二,文化史,先从对先秦的职官研究开始;三,古籍整理和研究,先对+诗经,+论语,+孟子,+史记,等进行整理和研究

科研项目

历 史 系

科研方向

中国史专业。古代史部分重点研究隋唐宋辽金史。近代史部分重点研究中国资产阶级问题和中外关系问题。现代史部分重点研究民主革命时期的若干专题。

世界史专业。以近现代史部分为重点,近现代史研究室重点研究俄国史,日本史,当前着重完成老沙皇扩张史的研究。

考古专业。近几年重点是在综合研究考古出土文物和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编写+旧石器考古学,+新石器考古学,+商周考古学,+秦汉考古学,+隋唐考古学,,同时,积极开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鉴定分析出土文物的研究。

科研项目

哲 学 系

科研方向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特别是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唯物辩证法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进行较深入的研究。

中外哲学史要加强对近现代部分的研究,开展对当代资产阶级哲学流派的研究。

加强对自然辩证法,数理逻辑的研究。

开展美学的研究。

科研项目

国际政治系

科研方向

国际政治专业着重开展对苏美争霸和第三世界反霸斗争的专题研究。

政治理论专业着重开展对国际共运中的路线斗争,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等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一.教材

经 济 系

科研方向

政治经济学专业结合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实际,结合战后帝国主义的经济状况,进行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的研究,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研究。要拨乱反正,努力完整地,准确地阐述马,恩,列,斯,毛主席的经济思想体系,要加强社会主义经济计划管理的研究。

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发展史研究,当代资产阶级经济学说研究,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和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为重点。

世界经济专业着重开展对苏联和美国经济的研究,同时加强对第三世界经济的研究。

科研项目

一,教材

二.专著

三.论文

法 律 系

科研方向

着重研究马,恩,列,斯,毛主席的法制思想和我国政法工作的实践经验,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要开展对国际公法,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史的研究,以配合我国的外交斗争,为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服务。要加强对资产阶级法学流派的研究

科研项目

图书馆学系

科研方向

着重进行图书馆基础理论的研究,开展关于图书馆现代化管理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