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五年计划提纲

北京大学自1954年起开始制定五年规划,当时中国已经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学校认为,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要求国家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和各个部分,在发展中能经常协调一致,保持着一定的比例,它就要求各个方面和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能逐步地计划化,在学校层面“按照计划办事”也已日益成为大学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为了把大学的各项工作纳入整个国家计划的轨道,使之能更好的符合国家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被动性,加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计划性”,北京大学决定自1954年制定学校五年计划。本文之后两份文件是北大制定规划时下发的通知和提纲,以及当时学校对规划的“几点认识”。这些材料对研究当时北大的发展具有宝贵的历史价值。本书收录的是1954年修改编制的文本。时任校长马寅初,具体编写人员不详。

• 关于制订五年计划工作的几点认识(1954年)

• 关于制订五年计划的通知(1954年)

一.五年计划期间的方针任务

根据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北京大学在五年计划期间的基本任务是:坚决贯彻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教学计划,积极地发展科学研究工作;有计划地提高与培养师资;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觉悟,逐步增加学生中工农成分的比例;保证一九五八年以后毕业的学生符合综合大学培养人才的规格,能适应国家第二个五年建设计划的需要,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一个完全新型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同时发挥它在全国综合大学中的重点作用。

这就是说,在五年计划期间首先应在“学习苏联并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方针指导之下,在过去两年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更全面深入地学习苏联的先进教育经验和最新的科学成就,着重改进教学内容,继续执行并改进各种科学的教学方法,加强并巩固教学组织,建立和健全各种必要的教学制度,以贯彻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教学计划,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这是我们今后的中心任务。科学研究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础,是贯彻教学改革,全面实现教学计划,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研究人才的中心环节。因此,积极地有计划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也是我们今后的主要任务。要使教学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必须积极提高现有师资,大力培养新师资,保证在五年计划期间有在数量上能满足教学需要,质量上能胜任教师学职条例所规定的各项任务的教师。结合上述各项任务,在五年计划期间还必须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觉悟,肃清封建,买办,法西斯思想的残余,划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批判各种错误的和反动的思想观点,建立工人阶级思想在学校中的领导地位。

学生阶级成分的改变是高等学校改造的根本问题之一。在五年计划期间还必须积极吸收工农分子入学,逐步增加学生中工农成分的比例。

以上就是实现五年计划基本任务的主要工作环节。完成这些工作任务的目的在于保证一九五八年以后毕业的学生符合综合大学培养人才的规格,能适应国家第二个五年建设的需要;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一个完全新型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并在培养师资提供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经验等方面发挥它在全国综合大学中的重点作用。

二.招生计划

1.大学生招生计划(见附表一)

2.研究生招生计划(见附表二)

3.进修教师招收计划

三.专业增设计划

1.专业增设应根据以下原则考虑:

甲,要在办好现有专业的基础之上,增设新的专业。

乙,国家迫切需要增设而我们又有条件增设的专业,应尽快增设。

丙,国家迫切需要增设,而我们目前的条件尚不具备,但做为一个综合大学则是应当设置的专业,应努力创造条件,在一定时期内设法增设。

2.为拟定本计划的其他各部分(如师资培养计划等)的方便起见,可适当地考虑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专业设置问题。

3.本校拟于一九五四学年度起增设语言专业及法律专业,一九五五学年度起增设胶体化学专业,一九五六学年度起增设地质专业,达尔文主义专业,波兰语专业,捷克语专业(后两个专业一九五四学年度起先设班,五六学年改为专业)。

四.专门化设置计划(见附表三)

专门化设置的原则:

甲,国家需要,我校又有条件设置的专门化,应尽早设置。

乙,国家迫切需要,而我校目前条件不足者,可采取以下方式争取设置。(1)争取校外援助。

(2)争取邻近专门化教授副教授指导讲助,结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准备。

丙,国家需要不很迫切或需要量不很大的专门化,而我校有这方面专家的,仍可考虑设置。但学生分配数量应加以控制,或者隔年开设。

五.苏联专家聘请计划(见附表四)

1.某些科学部门,目前在我国的水平较低,必须请专家帮助提高的,可考虑聘请。

2.聘请专家应有重点,但亦应照顾到各种学科。

3.四年内每年来校专家的人数,应尽量使之接近。

六.教学改革计划

1.制订或修订教学计划的计划

专业教学计划在过去一年尚未经深入研究和修订的,应于一九五四年以内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比较彻底地加以修订。在四年之内,改为五年制的专业,在改制时应即制订新的五年制教学计划。

2.制订或修订教学大纲的计划

甲,一九五五学年度以前,除专门化课程以外已经开设的课程都应当订出符合师生水平,符合科学体系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并在科学内容上和思想观点上基本上正确的教学大纲。今后四年内,教学大纲的质量应随着师生水平的提高和科学本身的发展,使之不断趋于完善。

乙,专门化课程的教学大纲应接近现代科学发展的水平。

3.新课开设计划

要求在一九五七学年度将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应开出的课程全部开出,并要求这些课程能基本上符合教学计划的目的和要求。

4.教材建设计划

甲,要求:在五年计划的终结时期,就全校范围来讲,除专门化课程以外,大多数课程应有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水平的,在科学内容上和思想观点上基本上正确的教本(教科书)或讲义。

乙,建设教材的办法

(1) )如已有基本适用的苏联教材的,应当优先翻译和采用。必须加以改编的,逐步搜集资料进行改编。

(2) )如目前尚无适用的苏联教材,但校外已有编好的基本上符合“甲”项要求的教本和讲义,亦应尽量使用或酌量加以改编。避免重复编写。

(3) )如果目前尚无适用的教材,应从编写讲稿或编写讲授提纲开始。讲稿和讲授提纲一般不印发同学。讲稿内容可逐年充实。如果讲稿内容已比较地成熟,经研究室讨论同意,教务长批准,可印成讲义。在教师已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充分地掌握该课的资料并已将这些经验和资料充实在讲义中时,由我校提出,可在高教部统一计划和领导下,积极地编写教本。

5.教学形式实施计划

甲,今后四年内,教师应能正确地运用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全部教学形式,并能体会其精神实质,把各种教学形式有机地配合起来,以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提高教学的质量。

乙,讲课,习题课,课堂讨论,实验,质疑答疑,考试,考查,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教育实习等教学形式,如在教学计划中已有规定,都应在一九五四学年度加以采用,从全校范围来讲并应总结出比较成熟的经验,提高其质量。

丙,在教学计划中规定有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专业,在推行这两种教学形式时,就全校范围而言,一九五四学年度应重点开始,一九五五学年度再逐步推广;就某一专业而言,可根据教学任务与师资情况订出不同的进度,但应保证一九五七学年度的毕业生能受到全部的训练,使能符合教学计划的全部要求。

6.教研室的调整和增设计划,各系可根据过去两年的工作经验和未来工作发展上的需要,提出调整和增设教研室的初步计划,教研室是推动教学改革的最重要的组织。过去,不论是教研室的领导或是教研室的工作制度和方法,都还存在不少问题,亟待改进和提高。各系应将改进教研室的工作规定在计划之内。

7.教学制度的建立与改进的计划:

包括加强学校各级行政机构,制订各级行政机构的工作制度和条例,制订各项教学工作条例和科学研究工作条例等等。这部分计划由校行政具体研究。

七.科学研究计划

1.什么是科学研究工作?

甲,科学研究是独立的,具有创造性的专题研究和写作工作。综合现有的资料加以分析,得到新的结论,或根据他人未曾利用过的资料加以分析研究证实或改变前人的结论,或是重复他人的实验但能加以改进等等,也就是凡能产生一定原始性,创造性和新的内容的工作,都算做科学研究。开始时,科学研究工作的质量可以有很大不同,应由较低级的水平逐渐提高到较高的水平。

乙,一般的重复别人的实验,查阅文献,搜集资料,整理资料,一些翻译工作,和参加学术讨论等工作是科学研究的必要的而且是重要的准备工作,是进入科学研究工作的必经阶段。但这些工作本身还不能看做是科学研究工作。

丙,一般的教材编译工作和准备专门化课程的工作不能看做是科学研究工作。其中有些可以看做是科学研究的准备工作。所谓结合专门化的准备和教材编译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应指在进行这些工作过程中就发现了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研究的成果就可以充实和改进教材内容。所以,专门化的准备和教材编译工作本身虽不是科学研究工作但为开展科学研究创造必要的条件。

丁,应当把甲,乙,丙三项工作加以区别。这样可以使教师明确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科学研究了解过于广泛是不妥的。这将影响教师放松努力。

应当肯定过去一年强调结合教材建设和准备专门化课程开展科学研究,在当时的具体条件之下,仍然是必要的。

2.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结合的问题,把科学研究工作比较狭隘地了解为仅仅服务于教学的看法,是不妥当的。因为综合大学不仅是教学中心,同时它也是科学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作可以直接效劳于教学,也应献身于提高科学水平和解决经济与文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它具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性,而科学水平的提高和实际的问题的研究也正可以更多地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学生进行课程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写作和科学小组的工作,也都是建筑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之上的。所以我们应当在比较广泛的基础上,去了解科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之间的关系。

3.就全校范围而言,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已然成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教学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如何指导课程论文,毕业论文及研究生论文已成为或即将成为全面完成教学计划中迫待解决的严重任务。

但在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应按照不同的系,科,教研室目前教学改革的实际发展情

况与师资的具体条件,规定不同的要求和进度,并应逐步地由低级阶段提高到高级阶段,不应躐等以求或要求过高过急。

4.今后四年科学研究工作应争取做到以下几点:

甲,若干系科,应适当地配合专门化的设置,在学术成就较高的教师的倡导之下,吸引若干讲,助,研究生,大学生,寻求共同的科学研究方向,以个人的研究工作为基础,逐步地形成若干科学研究中心,并和科学院取得在计划上,工作上,人力上,设备上的密切合作。

乙,若干和生产有直接的,密切的联系的科学研究工作,应尽早地和有关的企业部门建立经常的互利的科学工作联系合同。

丙,逐步加强各教研室间,各系之间在科学研究的计划上,工作上,人力上的配合与合作。

丁,发展大学生科学研究小组,争取绝大多数模范生和优等生在四年以内均能参加科学小组。教研室应将领导学生科学小组工作,列入自己的工作计划中去。

戊,五年计划终结时期,全校范围内,应有多数教师能参加科学研究工作。

己,大多数教研室在五年计划终结时期都有自己必要的科学研究实验室或资料室,以及其他的物质设备。

5.对于制订科学研究五年计划的要求。要求各系科提出四年内科学研究的方向,并尽可能地提出最近期间具体的科学研究题目。

八.师资补充及提高.培养计划

1.师资补充计划

要求五年计划期内师资在数量上能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在质量上能够达到“教师学职条例”中所提出的要求。

2.师资提高与培养计划

甲,教授副教授主要应通过科学研究工作提高其业务水平,提高讲,助的科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则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1) )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做为较长期的提高的方式。

(一)在教授的指导之下,进行专题研究或其准备工作。(二)在有苏联专家的教研室,自专家来校工作之时起,可抽调优秀讲助,离职改为研究生,或减少其一部分的教学工作,在专家指导下学习。研究生毕业后仍回原教研室。

(三)根据今后专业和专门化发展的需要(同时照顾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可能设置的专业,专门化的需要)选派优秀的讲助做为留苏研究生归国后仍回本系。

(四)估计在两三年内,教研室的全部教学工作量还达不到教师教学工作量定额时,为了更快地,更有效地培养师资以满足将来教学工作的需要,应抽调一部分讲助离职改为进修生或研究生,进行培养将来仍回原教研室。

(2) )对于部分需要准备开设新课(包括一部分专门化实验,专门化课程在内)的讲助,在一定时期之间,还需要采取围绕一门课程,短期学习的方式进行培养。

对于按短期学习方式培养的讲助,可按照教学任务的实际需要情况,适当地减少或减免其教学工作量,以便集中精力备课,或派赴有关学校机关进修。但为限不超过两年。

(3) )对于基础较差现在还没有条件采用上述(1)项办法立即开始科学研究或其准备工作,同时也不负担(2)项所述的准备开课的任务的少数助教,可通过有计划有选择地补修课程的方式来提高自己,以后再逐步过渡到采用前两种方式进修。采取这种方式进修的助教,应订出学习计划,按照一定的检查制度有领导地进行补课或补做课程论文,毕业论文。

丙,讲助的培养计划应当和教研室教学任务的需要,以及学职,学衔条例结合起来考虑。

丁,全体教师在一九五七学年度以前可在自学自愿的基础上,系统地学习两门到三门政治理论课。

九.翻译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的培养和补充计划

1.翻译人员按每一专家三名计(由学校统一考虑)。

2.资料员按每一资料室三名计(由学校统一考虑)。

3.实验员及其他教学辅助人员按照教研室实际需要提出。

十.基本建设和财务计划

1.房屋修建计划,包括以下项目:

甲,实验,研究室,实验室(由系或研究室考虑)。

乙,教室,资料室。

丙,学生及工作人员的宿舍,饭厅,托儿所,医院。

丁,工农中学

戊,图书馆(乙—戊,由学校统一考虑)。

2.仪器设备增补计划(由系或教研室提出)

3.图书补充计划

4.科学研究经费计划

5.一般财务计划

注:本校拟于一九五四学年度开始,改为二部制,即上午¸下午各上课六小节,拟定基本建设计划及财务计划应以此为根据

关于制订五年计划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五年计划的性质和要求

甲,五年计划是一个任务计划,指标计划和方针计划,它一方面应尽可能具体,但另一方面并不能作成一个工作执行计划。

乙,所谓任务就是指g国家给我们的招生任务,g教学改革任务,g重点大学任务。

所谓指标就是完成这些任务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指标。

所谓方针,就是以这样的指标来完成这样的任务的工作步骤,方法和组织措施。

丙,因此五年计划,基本要求就是任务明确,指标先进和方针具体可行。也就是计划的先进性和切实性。

丁,今天具有一定条件来订一个粗略的计划,这些条件是:g两年教学改革有了初步经验,教学规律初步有所掌握,g今后四年任务和要求明确了,g有基本指标即教师工作量和学职条例,但由于我们经验还不多所以还不可能预见到四年之内工作的具体发展,所以一方面肯定五年计划不但是必须订,而且可以订,另一方面也不可以要求过于具体周密,必须估计到将来可能修改。正因为将来要修改,所以现在更要周密地反复的考虑订出更切实的计划,否则将来修订计划亦无必要的基础了。

二.制订五年计划的中心问题

甲,五年计划要满足先进性和切实性,必须充分估计五年计划的任务重,指标高,而我们主观力量不足。

乙,任务重,指标高表现在:g招生任务大,到一九五七年大学生约增加一倍,研究生增加两倍,g教学改革全面完成教学计划,需要大量高级师资,g外校对我校要求高,师资培养,教材建设,教学经验,科学研究经验,$科学研究任务重,g工作量指标高。

丙,我们力量不足,则表现在:g教师思想改造尚未完成,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还不小,

g教师数量在数,理,化三系中不足,普遍则质量不高,g党在教学工作中力量不强,缺乏经验,$行政制度和物质保证尚不能满足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要求,g对苏联先进经验尚缺乏系统研究和贯彻,而中心是师资问题。

丁,正确地解决五年计划的先进性和切实性的矛盾,绝不是大量的削减任务和降低指标,当然结合实际,适当地削减任务,放慢一些改革速度在不同的系科是可以考虑的,就总的精神看来,还是如何克服困难的问题。

戊,各系的困难是不尽相同,在某些系中,困难是很大,但有些系困难不十分大,性质也不尽相同,如物理系师资严重不足,而经济系则满足不了教师工作量,因此解决困难的具体办法也不可能完全一致。

己,这一点正是各系订好五年计划的关键问题,也就是说,明确了任务和指标之后,必须深入研究本系的具体困难,找出克服困难的办法,而进行这项工作,也必须充分动员教师群众,克服教师中存在的各种保守思想,开动脑筋,找出克服困难的办法。

三.制订五年计划的步骤和日程

甲,制订五年计划的基本步骤是:g系研究自己的任务全校五年计划提纲,工作量和学职指标。g制订自己五年计划提纲,并在全系教师中反复讨论,取得思想一致。g以教研室为基础填写五年计划表格。$系平衡计划。

乙,其中心是系制订自己的五年计划提纲,这是决定性环节。

丙,目前应把更多的干部力量投入到制订五年计划工作中来。(应以校长办公室为首吸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组织筹备小组。)

丁,日程

七月十日前应完成各种筹备工作,分别动员系主任,系秘书干部。

七月十二日校长向全体教师动员。

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系拟定自己系的五年计划提纲。

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教研室填计划表格。

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系平衡计划。

关于制订五年计划的通知

今年,已是我们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并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二年。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要求国家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和各个部分,在发展中能经常协调一致,保持着一定的比例,因此,它就要求各个方面和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能逐步地计划化。同时,计划化,按照计划办事,也已日益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为了把我们学校的工作纳入整个国家计划的轨道,使它能更好的符合国家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克服我们工作中的盲目性和被动性,加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计划性,使我们能更全面,更有系统更有计划地学习苏联,按照预定的目标前进,我们决定自现在至七月底,进行制定我校五年计划的工作。

五年计划应该规定自一九五四学年度至一九五七学年度四年期间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并应根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规定出今后四年的具体任务和各项任务之间的相互关系,应规定达到奋斗目标和完成各项具体任务的主要工作和进行这些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因此,五年计划既是任务计划也是执行计划,既是事业发展计划也是工作计划,当然,要求五年计划像年度计划一样详细,具体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

五年计划应该是先进的,而同时又是切实可行的,因此,在制订五年计划时应该注意下列几点:

(一)应根据国家的需要并结合我们的具体情况按平均先进的指标,来规定我们的任务,计划我们的工作,要从当前条件出发,但又不为它所限制,要使我们的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步步提高,要克服消极保守的思想,也要防止急躁冒进的情绪。

(二)要在不断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发展数量,光顾数量不管质量,或强调质量而不发展数量都是不对的。

(三)要从今天出发同时照顾到明天的需要,要适当考虑到第二个甚至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远景。将今天与明天现在与将来结合起来。

(四)计划中各项任务与各项工作应互相协调配合,平衡地发展。(五)在计划中可以订得比较具体的项目,应尽可能订得具体。

各系,科在制订五年计划时应首先仔细研究+北京大学五年计划提纲,,体会它的精神和要求,然后结合本系科的具体情况,拟订自己系科的五年计划提纲,并根据总结本系科工作情况时发现的各项问题,研究今后四年对于每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然后交全体教师讨论。最后再根据系科自己计划纲要,进行具体的填表计算等工作。

在现在制订我们的五年计划,是具备了必要的条件的。这些条件是:

(一)已经有了两年教学改革的初步经验;

(二)自现在至一九五七学年度各专业的招生人数已初步确定;

(三)教师教学工作量的标准已有初步方案;

(四)绝大部分专业的教学计划已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修订完毕,少数专业虽未修订完,但教学计划的主要内容已大体肯定;

(五)经过工作总结对教学改革发展到现阶段的基本情况已有比较细致的了解等等。但是,由于这是一件新的工作大家都缺乏经验,在进行时一定还会碰到很多困难。希望各系科,各教研室的负责同志和全体教师发扬创造精神,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