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

2006年中央颁布了“十一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并酝酿制定$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重要规划文件&国家通过几个大的规划对未来的宏观政策作了新的规划安排&2008年是北京大学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北京大学将迎来110年校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在北大举行,“985工程”二期即将结束,政府是否投入三期建设并不明确&在这种情况下,2006年3月至7月,发展规划部牵头起草了$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长期规划纲要%,经过2007年暑期战略研讨会审议后,曾作为北京大学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文件提交评估工作专家组&它同时为$北京大学发展战略2008%的制定积累了经验&本书收录的是2007年6月24日编制的文本&时任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主持人为校长助理兼发展规划部部长李强,主要参与人员为柴真¸吕斌¸冯支越¸周春燕¸谢广宽¸唐伽拉¸胡少诚。

2006年至2015年的十年,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性起飞阶段%为贯彻中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我校实际,特将+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制订+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将以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在科学分析和判断北大发展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

一.北大的使命,现状,发展目标和重点策略

(一)北京大学的使命

北京大学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方针,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致力于在各学科创造,继承和传播知识,在教学,研究等领域追求和保持卓越水平,并以此引领文化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以及人类的福祉作出贡献,努力成为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成为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为人类解决面临的重大课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成为知识创新,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成为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

(二)确定使命的依据

(1)历史表明,一个伟大的国家必须有一流的大学,一流大学既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国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的基础%近代以来,世界发达国家的每一次产业革命和科技进步都与当地一流大学的巨大贡献密切相关%二十世纪后期以来,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知识不仅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越来越成为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显著标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对推动科学文化的发展,对国家的繁荣昌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研究型大学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迅速发展%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内涵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进步;关键在于发展教育,培养人才,使中国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历史责任%一方面大学是继承,传播人类知识的主要场所,是知识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另一方面,一流大学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是创新型国家所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领导型人才的主要供应者。

(3)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北京大学的历史使命%北京大学诞生于救亡图存的戊戌变法运动中,成立之初就将兴办现代高等教育,复兴中华民族作为学校的使命%蔡元培在阐述北大办学原则时主张“仿世界各大学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仿世界各大学通例”即蕴含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个艰苦卓绝的历史进程,是所有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北大人将这一理想内化为自觉的行动,从学术独立到民族独立,从教育救国到科教兴国,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不可代替的贡献。

经过一个世纪的奋斗,北大已具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条件%从外部环境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增长;国家相继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政府大力支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社会各领域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又需要大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这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北大自身发展来看,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培育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在国内外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北大拥有齐全的学科结构,众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强大的教学和科研队伍,较为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并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

依据当今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在党和政府“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方针的指引下,北京大学于1994年7月在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又将这一目标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探索过程中,北大又进一步明晰了学校的使命和目标。

(三)北京大学的现状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是北大师生的共识,也是国家赋予北京大学的使命%为了完成这一使命,北京大学于1999年制定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指出从1999年至2005年的七年,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准备阶段;从2006年至2015年,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性起飞阶段。

在过去的七年中,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就%2000年4月,原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北京大学,拓展了学科领域,优化了学科结构%截至2005年年底,北京大学共有5个学部,41个直属院系,8个附属医院,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81个国家重点学科,101个本科专业(2006年底104个),24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底258个),20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底228个)%此外,北大有18.5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13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内学科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之一%根据最新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ESI),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等9个学科的论文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前1%%根据教育部组织完成的全国80个一级学科的评估,北京大学参加的33个学科中,有11个学科名列第一,共有29个学科进入前五名,居全国各单位之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北京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教师队伍的整体学术水平还有待提高,世界一流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还相对较少;重大的原创性成果不多;在博士生培养质量,经费筹集能力,仪器装备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尚有较大差距;从学科发展和布局角度看,我们在学科发展重要前沿方向和重大科学问题领域上的力量也仍显不足。

(四)北京大学面临的挑战

(1)自主创新的挑战%在2006年1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明确提出了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这一奋斗目标,并通过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对创新人才和创新科研成果的迫切需求给高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国内的人才竞争不断加剧,国家和社会虽然将投入大量的科研经费,但都要通过竞争的方式获得%北大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总体来说还需大大加强。

(2)高等教育大众化对精英教育理念的挑战%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过21%,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大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更加密切,大学开始从社会的边缘走到了社会的中心%在市场化的趋势下,北大能否继续坚持精英教育的理念,能否坚守学术独立,自由和尊严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

(3)全球化的挑战%在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高等教育的今天,北大面临着双重的挑战:首先,受国际化带来的商业和经济利益的驱动,各国在留学生生源,跨国教育等方面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化%在竞争中,发达国家处于优势地位,国内一些优秀的学生,卓有成就的教师流向海外%其次,国际化虽然并不是说全世界的大学都要成为一种模式,但事实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借鉴美国的大学模式,如何在广泛学习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的同时保存和发扬北大的传统和特色,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五)战略规划的内容

制定中长期规划的目的,是希望在科学分析和判断北大发展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团结北大全体人员,共同完成几个重大目标%因此,规划中主要强调了未来十年重点推动的重大战略,并没有论及大学所有的目标和计划%具体来说,本规划中不包括以下事项:。

(1)学校一直强调的核心工作和常规工作,如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教学质量等,这些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此无需赘言;

(2)现在运行良好而不必另订新政策的事务;

(3)可由各单位自行推动而无需学校特别关注的重要计划;

(4)执行层面的具体计划和改善举措。

规划中没有提及的项目,绝不是它们的重要性被忽视了,而是它们应该由学校通过其他更合适的途径来处理。

(六)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思路

依据研究型大学的理念,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思路是:完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结构,逐步建立齐全的基础学科体系,重点发展前沿交叉学科,努力拓展工程和应用学科,建设一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健全研究型大学的教育体系,提供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培养具有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人才,涌现出一批杰出的人文学者,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全面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增强学校各类研究机构的可持续创新能力,建设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提高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取得若干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科学,医药科学的基础研究方面作出原创性的贡献,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方面的研究中不断创造出影响深远的重大成果,充分发挥国家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成为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交流借鉴的桥梁;有选择地发展社会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的国际化程度和北大的国际声誉,在面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使北大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加强队伍建设,面向全球吸引世界一流人才,使北大成为中国最优秀人才聚集的场所,形成名家辈出,群星璀璨的局面;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营造宽松,公平竞争的学术环境,使北京大学成为优秀人才不断成长,尖端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思想不断孕育和发展的场所。

(七)北大的中期目标和策略

通过十年奋斗,我们将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1)学科调整基本完成,使各学科在整体上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努力使若干重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领先水平。

(2)招收国内外最优秀的学生,坚持分类培养的方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优质教育。

(3)学校各类研究机构的可持续创新研究能力得到增强,到校科研经费有显著增长,使北京大学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取得若干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4)进一步提高办学的国际化程度和北大的国际声誉,在面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使北大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5)面向全球吸引并留住世界一流优秀人才,使北大成为中国最优秀人才聚集的场所,形成名家辈出,群星灿烂的局面。

(6)建立既符合中国实际又有利于参与全球化竞争的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打造高效务实的管理队伍,使北大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保持高效益和高效率地运转。

(7)校园环境有较大改观,校园建设能够基本满足学校教学研究的需要,为师生员工提供更为舒适和便捷的服务和设施,实现校园景观和生态的进一步改善,保持校园相对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和良好的人文氛围。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除了常规的工作外,我们要重点推进以下策略:。

———循序渐进调整学科结构,区分以学术训练为主的基础学科和以专业培训为主的专业学科,鼓励交叉学科发展,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求并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体系。

———建立健全科学的学科评估机制,定期对全校各学科的发展状态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淘汰一些缺乏活力和竞争力的学科,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落实分类培养的理念,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以基本的分类为基础,对本科生,攻读学术学位(asademisdegree)的研究生,攻读专业学位(profezzionaldegree)的研究生,继续教育学生确立分类管理的教学模式。

———突出科研创新的核心地位,深化科研机构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有选择地开展社会服务,提高社会服务的水平与效益,满足社会需求,并赢得应有的信誉。

———实施北大国际化战略,扩大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提高北大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知名度。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营造有利于创新思想发生和发展的良好的学术氛围,面向海内外延揽一流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研究队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扩大研究队伍的规模。

———开源节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开拓学校收入来源,引入预算制,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机制等新体制,健全资源配置制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合理控制办学规模,优化办学结构。

二.加强学科建设,创建世界一流的学科体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科建设是关系到学校战略全局发展的系统工程,必须遵循研究型大学的逻辑,按照“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创新为动力”的学科建设总体指导思想,认真研究,全面部署,择优扶重,统筹规划,完善学校整体规划,确定分步实施方案,切实推进学科建设。

(一)瞄准学科主流和前沿,加强基础学科建设

1.发挥传统优势.建设门类齐全.水平一流的基础学科

基础学科是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的依托,是科学发现与知识创新的主战场,是衡量大学整体学术水平和声望最重要的指标。主体齐全的基础学科是研究型大学的共性,在本科生教学上,基础学科提供了以通识教育为主干的基础教育;在研究生教学上,基础学科是培养博士的主要场所。北大多年来形成了扎实的基础学科和文理医发展相对均衡的格局,在未来的十年,北大将进一步巩固这一传统优势,继续加强数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文学,史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基础学科建设。

2.发扬创新精神,大力发展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学科结构

密切关注新的学科增长点,有选择地发展若干对国家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不仅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领域,也是培养新型人才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在未来十年中,北京大学将以发展交叉学科为重点,建设知识创新的平台。与此同时,加强传统文化学科群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促进中国文化的发展;适应全球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加强与世界各国语言,历史,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密切相关的学科建设。

3.在保持一级学科整体优势的基础上,巩固或建立二级学科的领先地位

北大将在未来10年内培养并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使北大在主流的二级,

三级学科中保持或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地位。

(二)密切结合社会发展需求,有选择地发展应用学科

专业培训(profezzional-training)为主的学院,既包括工学院,医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等四大关键专业学院,也包括政府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其他专业学院。我们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选择地发展应用学科,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创办一流的专业培训学院,为社会输送卓越的专门人才。

为了体现本科生教育中的通识教育理念,提高专业学院的专门化程度,除医学院外的大多数专业学院将逐步过渡到以专业型研究生为主的培养模式。

(三)循序渐进调整学科结构,完善学科布局

根据研究型大学的逻辑,为了加强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培养,促进通识教育与交叉学科的发展,我们将遵循“循序渐进,逐步展开”的原则,对学科结构进行调整。调整的目标是,区分以学术训练型为主的基础学科和以专业培训为主的专业学科。使以学术训练为主的学科与以专业培训为主的学科在人才培养模式,队伍结构与管理机制上有所区分。学科调整的长远目标是,将学术型学科组建成文理学院,将以专业训练为主的学科调整,巩固为若干运行相对独立的学院,发挥学院自主办学的能力,实现三级建制,二级管理的运行模式。

学科调整的近期目标是:

(1) )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角度出发,加强和完善元培计划,并逐步扩大试验范围,使学科调整与教学改革相结合,适时建立元培学院。以元培计划为基础,探索本科生通识教育的课程结构与管理模式,为在条件成熟时在全校本科生教育中普遍实现“元培计划”模式准备条件。

(2) )对明显重复设置的专业逐步进行调整,尽可能减少学科建设上的低水平重复,明确各院系的学科定位与目标,限制院系横向学科扩展,鼓励以研究机构,项目合作,交叉聘任等形式实现跨学科的合作联合。同时,通过职能调整,引导一些以专业训练为导向的专业学科不再招收本科生。

(3) )调整学科管理机制,充实完善学部。学部的职能应明确,有限和集中,使其发挥应有的学科管理职能。

(四)建立科学的学科评估制度,促进学科健康发展

为了保持北大各学科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学校参考国际评价方式,确立科学的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定期对本校的学科发展状态进行评价。

对于新设学科,成立之前要进行规划论证,从校内外聘请相关学科的一流专家根据该学科发展的趋势以及北大的实力进行评估预测,并提出基本的建设要求,制定进入同行第一位的时间表和向世界水准迈进的时间表。达不到基本要求的学科,暂不设立,继续创造条件,待有条件时再新建。达到基本要求确定应发展的学科,要选聘卓越的学术带头人,给予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使其尽快高质量地建设起来,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能进入国内同行前列,并继续向更高的水平迈进。

对于现有学科,用比较,评价,竞争的方式推动学科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对现有的并希望保留和支持的学科,用竞争方式来推动。现有的学科要和国内,国外的同行学科进行比

较,确认自身的优势和位置。对发展速度快,建设质量高,社会影响大的学科,给予重点支持。对一般状态的学科,要进行状态评价和给予积极的推动,使其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对于无法达到起码要求的学科,允许再有一个规划期进行建设。实施一个规划期后仍无较大起色,又占用大量资源的学科,应着手进行全面调研和整顿,必要时进行关,停,并,转。保留下来加以支持的学科应该是北大有必要发展,有能力发展,并有希望能建设成一流水平的学科。在发展过程中,达到阶段性水平后,要用更高的标准,更新建设方案,进行新一阶段的建设。激励优势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建设世界级的优势学科。

三.落实分类培养方针,建立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机制

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领导型人才。北京大学培养的学生应当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实宽厚的知识基础,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既具备较强的交往,沟通和合作能力,又具有独立思考的批判精神;既有远大理想,又能够脚踏实地工作。北大继续坚持“精英教育”和“研究型教育”的理念,进一步落实分类培养的方针,对本科生,攻读学术学位(asademisdegree)的研究生,攻读专业学位(profezzionaldegree)的研究生,继续教育学生确立分类管理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深厚,视野开阔,锐意创新的高素质本科生;努力提高学术型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学术基础与较强的创新能力,使博士生毕业论文达到或接近国际领先水平;努力提升专业型研究生培养的职业化,社会化和标准化,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办好继续教育,重点发展大学后高层次继续教育,建设与一流大学相称的继续教育体系。

(一)继续深化本科生教学改革

本科生培养区别于研究生培养。本科阶段侧重通识教育,博雅教育;研究生阶段侧重专业教育和技能教育。要逐步将法学,新闻传播,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教育改为从研究生阶段培养。由于我国医学领域特殊的行业资格考试,临床医学教育仍从本科培养开始。

在本科生培养中,要坚持教学与研究密切结合,强调以高水平的科研带动高质量的教学,以高质量的教学支持高水平的科研,鼓励教师将科学研究最前沿的新知识传授给学生,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着重在“深厚”“广博”“创新”三个方面下工夫,使学生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创新意识。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注重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在教学工作中,要坚持“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方针,在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在高年级实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重点培养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不断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进一步实施和完善元培计划,并考虑在适当的时候予以逐步推广。稳步推进本科生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本科生导师制。有针对性地推进课程改革,根据各学科的内在逻辑,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立全面而合理的课程体系结构,进一步推行通识教育;全面修订教学计划,逐步建立由主干基础课,通选课,平台课,研究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加强教学评估工作,通过管理体制有效地提高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的积极性。

继续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力度,改善教学基础设施,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转。在完善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环节的同时,要创造条件让学生更多地参与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进一步发挥素质教育委员会及其分会的作用,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工作思路,指导性意见和具体要求。在对学生加强管理,严格要求的同时,也要从教育人,培养人的角度出发,切实加强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的意识,加强学生心理教育和咨询工作。要坚持全员育人和全过程育人,把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生活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向上,井井有条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医学生的成长和成熟相对时间较长,应建立长期的跟踪机制,对毕业后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学生状况进行调查,以此作为对医学教育的自评手段。

(二)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

在研究生培养中,应区别专业型与学术研究型两类不同性质的教育。学术研究型教育的终极学位是博士学位(Ph.D),博士生的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学术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而专业教育则不同,多数专业学院应把重点放在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上。

在学术研究型研究生的培养中,要坚持“面向世界前沿,坚持国际标准,建设优势学科,创造一流成果,改善管理机制,确保培养质量”的指导思想。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把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创造条件让学生更多地直接参与到科研中去。要逐步压缩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规模,逐步过渡到以“硕连博”的方式为主的培养模式,着重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要高度重视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和研究方法的训练,建立对研究生违反学术规范进行责任追究制度。要完善学位论文的全过程管理和研究成果的社会公认办法,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尤其是博士学位论文的质量。

专业训练型研究生的培养要有前瞻性,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着眼于实际问题来制定教

学计划,建立注重实效的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和考核方式,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努力提升专业型研究生培养的职业化,社会化和标准化。加强深圳研究生院的建设,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在研究生培养中,要在“稳定规模,提高质量”的总体方针下,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制度的改革,完善研究生奖助体制。学校根据导师承担的科研课题和经费,根据专业特点分配奖学金,下达研究生招生名额,使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使研究生的培养和科研实际紧密地结合,从制度上调动和保证导师与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同时,对一些冷门的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学校将制定特殊政策给予支持,鼓励不同背景的导师联合指导学生。

(三)发挥北大“名校¸名师¸名课”优势,发展“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益”的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是北大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大服务社会的重要形式。北大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积极参与学习型社会的构建,充分发挥综合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制高点的优势,将继续教育办成国内高校师资,高级公务人员,高级商务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的重要培训基地。

对继续教育学生要进行分类培养,创造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稳定的,可持续的课程体系。控制办学规模,调整办学结构,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重点发展大学后高层次继续教育,积极稳步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努力建设与一流大学相称的成人,继续教育体系。强化

一些专业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限制基础类学科进行继续教育。在继续教育部及其培训中心与院系办继续教育双轨制长期存在的情况下,逐步过渡到除了正规的,有学位的MBA,

EMBA,MPA,法律硕士和教育管理博士等培训教育由相关院系主办外,短期培训,非学历培训等继续教育都由继续教育部培训中心统一承担。培训功能应逐步网络化,异地化,加强大兴软件学院等派出教学机构的建设。

四.提高科研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大学是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学校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大会提出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十六字方针,加强科研机构建设,加大科研经费申请力度,改进科研管理体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领域和主流学科取得若干标志性成果。

(一)加强研究机构建设

北京大学要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而且发展相对均衡的优势,把交叉学科,前沿学科和高技术领域作为发展重点,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凝聚不同学科的科研力量,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未来十年内,我校科研工作的重点仍是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和创新平台建设,特别要鼓励人文,社会科学与理科,工科和医科的合作。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关键技术和基础研究,努力创建更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高度重视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社会公益等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加大组织力度,为增强国家科技和经济持续发展后劲作出贡献;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跨学科力量的合作,鼓励多项技术集成的创新模式,实现集成创新。

科研机构要充分利用我校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资源,通过引智,引资,合作共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与国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及产业的强强合作,要利用各种合作渠道争取国际基金和跨国集团的资助,也要利用好国家留学基金以及各种国际合作经费,使北大的科研力量直接与国际对接,在国际舞台上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为了保障科研机构的活力,学校将依据新制定的研究机构管理规则对研究机构进行评审。状态良好的,要继续给予鼓励和支持。状态不好的,要限期整改。没有成果,没有资金,没有队伍,没有机制的机构予以撤销。对申请新建的研究机构着重在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经费保证,管理规则,持续性条件等方面进行审查。不符条件者,不予批准。对已经建立的研究机构,着重进行定期评估。评估的重点在于活动成果和年度经费。对长期达不到要求的机构,同样要采取整改措施,从而促进研究机构改善机制,提高效率,多出成果。

(二)改进科研管理体制

要推进科研管理体制创新。科研的管理体制应当遵循研究型大学的基本规律,消除影响科研合作及学科交叉的制度障碍,建立有益于学科交叉和科技创新的管理模式,建立与北大学科特点相适应的科研管理体制,合理配置科技资源,提高教学与科学研究活动的效率。学校将在科研机构的建设与管理上积极探索新的机制,对确有发展前途的科研机构将按实体或半实体模式管理,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持。要积极探索科研机构人事管理的新模式,推动新成立的跨学科研究机构采用“虚实结合”,专职与兼职结合或双聘的方式组织科研队伍,加强人员流动,以保证研究机构的学术活力和学科交叉特征。同时,学校将

为科研机构设立适当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编制,以保障其有效运行。科研机构要采用“开放,竞争,流动”的运行机制,根据需要,部分科研人员定期进行流动,轮换或淘汰。

完善科研管理体制,还要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学校将探索建立一个完善的,科学的科研评价体系,一个有利于原始创新的科技评价体系。营造宽松自由,鼓励进取,允许失败,既有责任也有风险意识的学术氛围;同时继续加强学术道德规范的建设,坚决抵制各类违背学术道德的行为,培育既鼓励自由探索又严谨诚信的研究氛围。

(三)加大科研经费申请力度

充足的科研经费是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物质保证,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

2005年,我校到校科研经费达到6.5亿元。今后研究者的科研经费要以对外申请为主,学校只给予必要的支持。我们要继续关注国家重大需求,积极申请研究项目。一方面要加大纵向科研经费的申请力度,争取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横向资金,多渠道筹措科研经费。学校要组织好科研项目的申请,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在项目组织上要注重学科交叉,加强不同学科研究力量的整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聚力量,切实提高争取重大项目的竞争力。

要明确科研管理机构的服务职能。科研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组织,及时地把国家有关部委的项目和经费信息与有关的院系和教授沟通,帮助教师争取科研经费。力争在十年内使科研经费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国内高校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要不断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合理合法,高效及时地使用各类专项经费。

(四)提高科研产出水平

在研究成果方面,既要看数量,更要重视质量,在保持论文发表量的同时,要继续提高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的质量,使学术论文的平均影响因子和学术著作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科技专利的申请数量,提高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力争十年之内,在重要领域和主流学科,取得若干标志性成果。承担并完成一批国家重大研究任务,解决一批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完成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前沿研究课题,进一步提升北大国际学术声誉;攻克一些重大疾病的诊治难题,获得一批重要药物和疫苗的研究成果,在临床科研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政策参考。

在科学研究中,我们要遵循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把国家需求与学科发展结合起来,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一方面要重视基础研究的作用和长远价值,给予基础研究稳定的支持,使其有良好的条件探索科学前沿,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也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主要领域,加强应用研究,为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发服务,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协调发展。

五.深化改革,推进医学部与校本部的深度融合

合校五年来,校本部和医学部在学科融合,科研组织和行政管理的深度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未来十年,我们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医学部与本部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

今后十年,医学部与本部深度融合的基本思路是:

(一)调整相关学科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学部自身的学科建设

要探讨建立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增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有机结合,促进医学教育与人文社科及基础学科之间的结合。在现有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外一流医学院的管理模式,结合多年的管理经验和现有的管理水平,以创建新型管理模式为核心,整合各临床医学院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强化组织,管理和学术等方面的统一领导,推进教学,科研,临床和开发有机结合,实现整体协调发展。总结以眼科学,传染病学为代表的临床学系的经验,以学科为核心,整合各附属医院的相关教学资源,逐步建立相应的各个临床医学系。对在医院工作的临床医学系教学人员实行双重聘任,在医疗系列上由医院按照行业管理来聘任,并按照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等医疗系列的技术职称聘任和晋升;对参与教学的医务人员由北京大学来聘任,按照讲师,副教授,教授等职称来聘任和晋升。整顿,加强已有的研究中心⁄研究所的管理,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对不同学科,具有共同研究兴趣的研究人员的凝聚作用,整合各个学科的力量,增强竞争力,避免重复性研究,使其成为学术交流的场所,资源共享的平台。推动基础学科与北大校本部相关学科的整合,既保留医学相关的特点,又避免教学内容和研究项目的重复,并促进双方的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

(二)进一步促进校本部和医学部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沟通¸合作和整合

医学部未来的发展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推动学科交叉和融合,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以医学教育改革为动力,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医学高等教育模式。总结八年制学生教育模式近几年的实践经验,完善管理机制;探索新的途径,使非八年制医学生也能充分接受“通识教育”;改进现有的两年校本部的教学,让更多的医学生受益;推动全校生命科学和医学,医学与文科,理科相关学科的交叉,合作和融合,减少学科重叠,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医学部和校本部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实质性融合;在逐渐融合的过程中改善,提高医学人文教育。

(三)推动校本部与医学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实现行政资源共享

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定期召集有医学部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工作例会,沟通情况,共同制定工作计划,起草政策文件。各职能部门要把工作例会制度化,促进双方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此基础上,要逐步探索建立一个科层较少,结构明晰,既能实现集中管理又能保持相对独立的行政管理体制。

(四)进一步加强对附属医院的管理和支持,打造研究型医院

利用教育部和卫生部成立两部联合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契机,加强对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的领导。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附属医院的领导,管理及支持,探讨医学教学科研与附属医院共同协调发展的良性模式。学校将创造条件,鼓励临床医生走进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同时鼓励研究人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临床,推动附属医院向研究型医院转变。

六.实施分类管理.建设一流人才队伍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研究队伍,管理队伍,服务队伍。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在未来十年内,北京大学将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队伍建设的关键是对人才进行分类管理。我们将以制度创新为重点,继续坚持队伍建设的总体方向,深化和完善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实对教员

实行分类管理的理念,并根据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的需要适当扩大科研队伍。

(一)继续推进师资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开放性人才战略

依据+北京大学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规定,规范教师专业职务晋升和聘任的管理,坚持学术道德和学术标准相结合的原则,在招聘和晋升上逐步提高基本要求,面向海内外积极引进优秀青年学者,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汇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学术大师和学科带头人。要适度控制编制内教师的规模,建设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优化队伍结构,形成合理的,可持续的人才梯队。要继续推进师资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的各项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对在学术上作出杰出贡献的特殊人才,学校应执行灵活的政策,特事特办,吸引或挽留他们在北大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适应研究型大学的特征,建立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坚持“开放,竞争,公正,流动”的运行机制,除了少数项目主持人(PI)外,其他研究人员以科研项目的需要为中心,采用项目合同制等形式,适当增加博士后及其他研究岗位,引进优秀人才,促进人才流动,扩大研究人员的总体规模,提高研究人员的科研水平。

(三)加强分类管理,完善教学科研辅助人员聘任

对专业性不强的辅助人员,要逐步实现市场化聘用,真正发挥对教学科研的服务功能;对理,工,医科专业中的实验辅助人员,要适度增加编制,建立流动与稳定相结合的上岗机制。

(四)探索新的管理机制,建设专业化的管理队伍

各级行政管理人员的聘任,要与国家人事制度改革相协调,探索新的管理机制;按岗位需要进行聘任和职务晋升,确定优劳优酬的竞争激励机制,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富有活力的机制。

(五)引入市场机制,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

其他服务人员的管理,要贯彻后勤社会化的原则,在“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的基础上,加强成本核算,实行企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竞争督促服务人员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大力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学校积极配合教育部组织实施的“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新世纪人才”等人才计划,严格选拔优秀人才和团队,并预留足够的资金配套支持。与此同时,学校推出一套重点在培养和选拔下一代学术和学科带头人的计划,为北京大学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学校致力于建设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绩效考核和评价机制,形成合理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流动的人事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机制,营造崇尚创新,兼容并包,自由活跃的学术环境和人文环境。

七.推进制度改革和体制创新,建立现代大学管理体系

创建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管理体制创新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巨大动力。管理体制创新的目标是通过改进,完善,创新管理机制,打造高效务实的管理队伍,切实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形成一套既符合中国实际又有利于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比较完善的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建立一套流畅完备的运行机制,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宽松活跃的学术氛围。

(一)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

明确和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分工合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咨询,协调作用,建立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决策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学校各职能部门的管理机制

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能,防止各部门职能的重叠。要根据新形势,及时调整各部门职能,必要时建立新的管理机构,防止出现管理缺位的现象。要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工作的评估,建立健全职能部门年终述职评估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机关部门考核评估与奖惩机制。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及其与院系的沟通合作。

(三)加强对院系的指导与评估

建立以教务长为核心的院系管理制度和院系汇报制度。加强对各院系的教学评估,科研评估和管理评估。健全院系内部的领导结构,院系领导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授会等团体的作用。

(四)增强服务意识,改善工作作风

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包括院系行政教辅人员,应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八.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化程度

面临高等教育全球化的挑战,北京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建设国际化的创新型教学科研体系,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领导型人才。今后十年,我们要继续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塑造国际化校园,不断提升北大的国际化程度和北大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

(一)发挥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

(1) )提高课程设置的国际化程度。鼓励开设英语课程,继续开展和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联合教学项目。

(2) )积极推进海外学习项目(EAP),鼓励和帮助学生申请国外奖学金或组织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出访,交流和接受培训。在本科生层次,学校要做较大努力来推动本科生的交流计划;在研究生层次,院系和研究生的导师要充分利用更多的国际合作项目让他们有直接交流的体验。同时学校要积极争取社会的支持,设立学生海外学习基金。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力争使20。的本科生和50。的研究生能够具有海外学习的经历。

(3) )扩大规模,改善结构,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留学生的存在和发展对活跃学术氛围,提高校园生活的国际化程度和扩大国内学生的国际视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教育部提出的“扩大规模,提高层次,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方针,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要扩大留学生的规模,力争使留究生在全日制学生中的比例达到15。左右。要想方设法改善留学生来源结构,提高留学生质量。要改善留学生的居住环境,逐步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改进留学生的管理制度,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留学生来北大求学深造。

(二)建设国际化的科研体系

(1) )鼓励联合科研,支持重点学科同国外的著名高校,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等联合建立科研机构,支持教学科研人员与国外知名学术机构开展联合研究项目。

(2) )在科研经费的筹集上要积极争取一些国外基金会和国际组织的资源。

(3) )在国际交流合作中不断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逐步改进和完善我校的科研管理机制。

(4) )在国际合作交流中提高北大的学术声誉。

(三)通过国际交流促进队伍建设

继续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方针,通过国际交流促进队伍建设。“请进来”就是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资源和条件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到北大来工作。鼓励各院系邀请海外知名学者来我校进行讲学和研究,并积极聘请一些休假的国外学者来校授课,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走出去”就是要为教师和管理人员创造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增加他们同国外同行交流的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四)塑造国际化校园

塑造国际化校园是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后我们要继续办好国际暑期学校,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来北大学习,同时采取各种办法促进留学生与本土学生的交流。继续邀请国际知名的学者,政治家,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来校访问或演讲,举办主题大学日,国际文化节等活动,营造国际校园氛围。

(五)提升北大的国际地位和形象

把北大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不断提高北大的国际地位和形象。今后我们将重点实施以下策略:

(1) )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并从中寻找差距,采取有力措施不断缩小在学科结构,管理方式,筹资渠道等方面与他们的差距。

(2) )完善北大的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并重点发展可以提高北大国际地位的项目。(3)从战略高度出发加入一些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学组织,并扮演积极的角色。

(4) )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北京论坛”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交流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发挥自己的作用,发出自己的声音。

(5) )利用“孔子学院”等方式在向其他国家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推广汉语等方面发挥北大的独特优势,在扩大中国文化影响的同时提高北大的国际声誉。

九.探索资源配置机制

资源配置必须依据创建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统筹规划,合理分配;要围绕学科建设,本着择优扶重的原则,重点支持优先发展的学科,保护和扶持传统优势学科。在未来十年内,我们要继续开源节流,加强管理,用有限的财力重点支持需要优先发展的学科,努力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为此学校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在国家拨款稳定的情况下,拓宽收入来源,多渠道筹措经费

要充分发挥基金会和校友会的作用,加大筹款力度;提高科研的申请服务水平,加大科研经费申请力度;鼓励知识产权转让;稳定继续教育收费的规模。

(二)建立健全资源配置制度

充分发挥学科规划,事业规划,校园规划三个委员会的重要作用,重大问题提交党政联席会讨论,保证决策的统一性和科学性,更加有效地配置资源。

(三)在院系¸研究中心等二级单位试行并在条件成熟时推行预算制

学校根据院系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确定各院系的预算,通过预算的方式对院系进行约

束。由院系,研究机构向学校提交经费预算报告,学校经过实地调研,充分论证后再予以下拨,并定期检查经费使用情况是否合理合法,高效及时,以增强资源使用效益。

(四)引入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建设节约型校园

按照中央精神,大力倡导节约型社会的原则,节约办学,防止资源配置和使用中的浪费。目前,除了人员的浪费外,主要是办公用房与设备的浪费。学校要逐步推行办公用房有偿使用制度。

总之,全校领导要树立预算观念和成本核算意识,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作风,通过成本控制和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十.完善校园规划,建设生态校园

(一)海淀本部校区的总体规划与空间发展

校园规划是落实学科规划和事业规划的保障。2000年至2005年,五年间学校的总建筑面积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上世纪90年代招生规模的扩大,本部的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迅速增长,加上校园空间资源的先天性紧缺,教学科研行政办公设施和公用生活设施仍存在很大缺口,人均面积低于教育部的有关指标,给广大师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带来了诸多不便,无法充分满足各类新办事业对空间的需求。

1.海淀本部校区今后十年的总体规划思路

在2004年制定并经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原则同意的+北京大学海淀本部校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总结近年来校园建设的经验教训,吸收校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合理利用空间,保持传统风格,优化功能分区,保障教学科研,改善学生住宿环境,组织好人流车流,保护好国家文物,建设既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又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生态型校园。

2.在规划中必须遵循的原则

第一,服务教学和学科建设的原则:校园规划要服从学科规划,适应教学科研的需要,服务于学科建设的重点,兼顾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进行区域划分。

第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总体上来看,我们的校园空间非常有限,在制定校园规划的时候要留有余地,为学校未来的发展保留一定的空间。要主动抓住有利时机,从学校整体规划的角度考虑,在条件许可时积极稳妥地购置新的地块,拓宽校园空间,缓解学校用地的紧张形势。

第三,以人为本的原则:校园建设及其规划设计中要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更多地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做到既要方便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要兼顾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第四,保护和利用兼顾的原则:未名湖周围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在制定校园规划的时候,必须遵循保护和利用兼顾的原则,一方面要严格遵守有关文物保护和修缮的各项规定,另一方面也要很好地把这些文物保护建筑利用起来,为教学科研服务。

3.中长期校园规划建设目标

北京大学中长期校园规划目标是:在已批准的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完善合理的空间功能和建设布局;尽快实施学校的整体性景观设计与建设,美化和完善校园景观环境。为此,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要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创造宜人的学术,科研,文化

氛围;第二,通过对校园用地的调整,提高校园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灵活性与规范化;第三,对校园北部的传统山水园林及古典建筑区域进行严格的保护,依照法规对其间及周边的建设层高进行控制,对其建筑风格进行限制,保证与原有环境的协调,形成丰富和谐的园林校园景观;第四,依据可持续发展原则,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宁静,典雅,优美的生态型校园空间;第五,要积极争取周边可利用的土地,缓解校园用地的紧张形势。

4.近期校园规划建设目标(2005—2015年)

校园建设的近期目标主要是,基本满足学科建设的发展空间并预留部分未来的发展空间;建成与一流大学基本适应的校园景观环境。拟实现的主要目标有:(1)基本满足学校未来教学发展对公共教室空间的需求。通过公共教室大楼的建设和院系用房功能的调整置换,新增公共教室面积2.5万平方米,使本部校区公共教室座位数超过3万,生均公共教室面积由2005年的1.4平方米上升到2015年的2.6平方米,校园中部的公共教学集中区基本形成。(2)基本满足学校各院系未来科研办公用房需求。通过成府园,工学院与交叉学科研究院,南门地区16楼—27楼,精密实验大楼,勺园外国语学院等的建设和改造,新增科研办公用房28万平方米,使生均教学科研用房由2005年的19.1平方米上升到2015年达到

30.9平方米。(3)为学生提供更为舒适和便捷的生活空间,交流空间和服务设施,完成篓斗桥学生公寓,学生活动中心,学生综合餐饮中心的建设和三角地及周边环境的改造,新增学生公寓面积5万平方米,学生食堂面积1.8万平方米,生均学生公寓面积和学生食堂面积分别由2005年的6.3平方米(按教育部标准折算)和1.1平方米上升到2015年的8.4平方米和1.9平方米,基本达到或接近国家和教学部相关要求。(4)实现景观和生态的进一步改善。推进未名湖以北地区的综合治理和水系恢复工作,启动高等数学研究中心和人文大楼建设项目,使校园北部地区景观环境得到整体性的改善和提升,使生态型校园的建设理念得以体现。

(二)医学部¸昌平校区¸深圳研究生院与本部校区的协调发展

1.医学部校区规划

进一步优化功能分区,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程:第一,建设科研大楼,保证医学学科发展和教育的要求;第二,建设学生服务和活动中心大楼,保证学生的住宿条件和活动生活空间;第三,完成体育场,篮球排球场的改造,修建奥运体育馆,为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良好的文化活动空间。

2.昌平校区规划

为缓解校本部用地紧缺的状况和提高昌平校区的空间利用效率,学校将对昌平校区实施统筹规划,根据学科特点与需求,逐步调整安排一些教学科研机构,实现昌平校区与本部功能互补。

近期目标是作为独立学院的过渡用地,长远规划将考虑与昌平区商议购置周边土地扩大昌平校区空间规模,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3.深圳研究生院校区

学校将根据学科的发展需求和当地条件进一步做好规划工作,明确深圳研究生院的定位,探索合理的学科布局,使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与北京校区的发展相协调。

十一.合理控制规模,不断优化结构

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及北大的历史传统决定了北大应该是一所精英型大学。同时,北京大学校园面积有限,一直存在用地严重不足的问题。学校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决定了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控制规模,优化结构,保证质量,提高效益”的方针。

学校规模和结构的总体目标是,2015年本科在校生规模控制在15000人左右;研究生在校生总数为15000人左右,留学生5000人左右。今后十年要保持和稳定本科生规模,控制并适当减少研究生的规模,提高研究生的教学质量和结构。

2005年北大留学生在学生总数中所占的比例为5。左右,与世界一流大学30。40。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学校一方面将进一步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在学生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另一方面要改善留学生结构,提高理,工,商,法等专业的学生以及攻读学位学生的比例,同时拓展留学生国家来源,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

结语

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我们的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北京大学将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始终不渝的目标,在现代大学理念的指引下,以学科建设为先导和主线,深入探索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学科布局,管理创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资源配置,深度融合的体制和机制,明确北京大学中长期发展的目标,途径和方式。我们坚信,只要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北京大学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稳步推向前进。

(注:此稿由发展规划部在2006年3月—2007年5月间牵头起草,报校领导审阅后在

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活动中作为学校的规划文本提交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